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外部連結
01
教義
伊斯蘭教在阿拉伯文的原意為「歸順」與「和平」
伊斯蘭教(Islam)在阿拉伯文的原意為「歸順」與「和平」,而順服真主安拉旨意的人就是穆斯林。他們認為平安就是最好的事情,所以如每個穆斯林都懂的招呼語Assalamualaykum」(السلام عليكم) 就有「和平在你們之上」的意思。穆斯林生活中除了我們熟知的不能吃豬肉、不能飲酒之外,更需要遵守「五功」。

「五功」就是「唸、禮、齋、課、朝」等五項功課。「唸」是作證,穆斯林常常口誦「萬物非主,唯有安拉。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以提醒自己不忘伊斯蘭的要義。「禮」則是穆斯林一天須朝麥加的天房方向禮拜五次,並在星期五 (主麻日) 到清真寺聽伊瑪目 (教長) 講道,每日禮拜時間依序為:晨禮 (清晨) 、晌禮 (中午) 、晡禮 (下午) 、昏禮 (黃昏) 以及宵禮 (晚上) ,禮拜是伊斯蘭教最基本的功課,也是穆斯林直接向真主安拉懺悔的方式。「齋」是齋戒,在伊斯蘭曆的第九個月 (Ramadan) 中,穆斯林從日出到日落之間禁絕飲食、吸菸、性事等行為,但若是孕婦、旅行者、生病的人等則可待身體狀況允許後再補行齋戒。「課」則希望有能力的穆斯林每年捐出一定比例的所得幫助窮人,提升彼此的良善關係。「朝」是希望健康狀況許可、具有足夠財力的穆斯林一生至少要有一次到聖城麥加敬拜阿拉。
教義
02
基本信條
伊斯蘭教在阿拉伯文的原意為「歸順」與「和平」
基本信條為「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這在我國穆斯林中視其為「清真言」,突出了伊斯蘭教信仰的核心內容。具體而言又有五大信仰之說:

此外,伊斯蘭教還信仰「前定」,認為世間的一切都是由安拉預先安排好的,任何人都不能變更,唯有順從和忍耐才符合真主的意愿
01
信安拉
要相信除安拉之外別無神靈,安拉是宇宙間至高無上的主宰。
《古蘭經》第112章稱:「安拉是真主,是獨一的主,他沒生產,也沒有被生產;沒有任何物可以做他的正敵。」
據《古蘭經》記載,安拉有99個美名和99種德性,是獨一無二、永生永存、無所不知、無所不在、創造一切、
主宰所有人命運的無上權威。信安拉是伊斯蘭教信仰的核心,體現了其一神論的特點。
02
信使者
《古蘭經》中曾提到了許多位使者,其中有阿丹、努海、易卜拉欣、穆薩、爾撒
(即《圣經》中的亞當、諾亞、亞伯拉罕、摩西、耶穌),使者中最後一位是穆罕默德,
他也是最偉大的先知,是至圣的使者,他是安拉「封印」的使者,負有傳布「安拉之道」的重大使命,
信安拉的人應服從他的使者。
03
信天使
認為天使是安拉用「光」創造的無形妙體,受安拉的差遣管理天國和地獄,并向人間傳達安拉的旨意,記錄人間的功過。
《古蘭經》中有四大天使:哲布勒伊來(Jibra'il)、米卡伊來(Mikal)、阿茲拉伊來(Azral)及
伊斯拉非來(Israfil),分別負責傳達安拉命令及降示經典、掌管世俗時事、司死亡和吹末日審判的號角。
04
信經典
認為《古蘭經》是安拉啟示的一部天經,教徒必須信仰和遵奉,不得詆毀和篡改。
伊斯蘭教也承認《古蘭經》之前安拉曾降示的經典(如《圣經》),但《古蘭經》降世之後,信徒即應依它而行事。
05
信末日審判和死後復活
認為在今世和後世之間有一個世界末日,在世界末日來臨之際,現世界要毀滅,真主將作「末日審判」,
屆時,所有的死人都要復活接受審判,罪人將下地獄,而義人將昇入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