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明確宣達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11月

明確宣達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請看真主教誨【你們當銘記安拉所賜予你們的恩典,銘記他降示給你們天經和智慧,用以勸戒你們,你們當敬畏安拉,當知安拉是全知萬物的】(古蘭經2章231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安拉恩賜人類,派遣了最好的使者穆聖做為人類的典範,又頒降了古蘭經,教導並引領眾人走向正道【安拉確已施恩於眾穆民了,因為他曾經在他們之中差遣了一位同類的使者,對他們宣讀了他的跡象並且潔淨他們,教授他們天經和智慧…】(古蘭經3章164節)這裡的天經就是古蘭經,智慧則是穆聖的聖行,是用來教導我們,與明確宣達真主的旨意和教門的律法規範【我降示你教誨(古蘭經)以便你對世人闡明所降給他們的】(古蘭經16章44節)

      古蘭經無論是字句或是涵意,都是安拉頒降的天啟,而聖訓則是真主透過穆聖頒降的教誨,聖訓的詞藻特別顯示了修辭優美和意義明確。穆聖說:「我獲賜了聚合修辭的能力」,這就是明確的證據。請看真主的教誨【他也未曾隨私慾而言*這只是他所受到的啟示】(古蘭經53章3-4節)穆聖又說:「須知,我不但獲得了天啟的經典,還有類似的一同」意即:真主頒降了古蘭經給穆聖,又降給他神聖的聖訓。穆聖聖訓紀錄了穆聖的話語、行為、形容和敘述關於穆聖的事物甚至穆聖默許的行為。

有些聖訓是確認古蘭經紀載的法規判例,也有些聖訓是古蘭經未曾紀載的規範,還有些聖訓是詳細說明古蘭經規定的功修或人類往來行為、品德等規範。古蘭經明確規定了禮拜和天課:【你們當謹守拜功,完納天課,順從使者,以便你們蒙受慈憫】(古蘭經24章56節)穆聖闡明了每天的五次主命禮拜的細節,諸如禮拜的方式與條件、拜功的數目,穆聖說:「你們做禮拜,就像你們見到我禮拜一樣的(方式)」。穆聖的聖訓同樣說明了施散天課的數量與條件。

      古蘭經也命令了朝覲,穆聖的聖訓則有效的示範了朝覲的整個過程,穆聖也說明了相關的條件和規範。穆聖說:「你們從我這裡獲取你們的朝覲功課」至於人類的往來事務,真主命令我們必須具備善意:【你們當行善,安拉確實喜愛行善的人們】(古蘭經2章195節)聖訓則闡明了包括高尚的品德、禮儀、適當行為等行善與至善的各種細節,這裡面甚至有探視病患、協助弱者、敬老扶幼等善行倫理。

各位教親:聖門弟子們背誦了穆聖的種種懿行,重視保存並且慎重傳達了各項聖行,後來的學者們也世代傳承了這些寶貴的聖訓,從傳述聖訓的人和時代等資料著手考據,甚至長途跋涉蒐集求證,以確認傳述者的品德與虔誠,辨識了真實可靠的聖訓,並研究闡明流傳至今。聖訓學者的嚴謹治學態度,確保了聖訓的真實傳承。我們必須承認,世代的先賢們留給我們的是學識的寶藏和繼續薪火相傳的使命,我們也要經常為這些先賢們祈求大能的真主寬恕他們,賜福他們。

     各位教親:我們必須遵奉穆聖的各種聖行,以期獲得真主的喜悅與寬恕:【你說,如果你們喜愛安拉,就當跟隨我;安拉就喜愛你們,並饒恕你們的過錯。安拉是寬恕、特慈的】(古蘭經3章31節)。我們必須尊崇與實踐穆聖的聖行,真主教誨我們:【我確已派遣你做見證者、報喜者與傳警告者*以便你們歸信安拉和他的使者,並協助他,尊崇他…】(古蘭經48章8-9節),我們要尊崇穆聖,就必須尊崇聖訓,貫徹穆聖的教誨,真主命令我們:【凡是使者命令你們的,你們就當接受它。凡是使者禁止你們的,你們就當戒除它…】(古蘭經59章7節)意即:你們當遵從穆聖命令你們去做的,並且戒除穆聖禁止你們做的行為;以穆聖作為我們的典範,模仿他的言行。因為真主說:【安拉的使者確是你們的優良模範】(古蘭經33章21節),這是我們成功的原因。

    虔誠祈求真主賜給我們成功遵奉穆聖的典範,貫徹實施穆聖的聖訓。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