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中庸之道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09月

中庸之道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特別為穆斯林族群制定了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這就是伊斯蘭的信仰真諦。請看真主的教誨【我如此使你們成為中庸的民族】(古蘭經2章143節)真主賜給我們最完整的律法與最明確的途徑,中庸確是一項重大的美德與特色,穆聖教導我們務必遵循公平的途徑,聖門弟子賈必爾.賓.阿布都拉傳述,當時我們追隨在穆聖旁邊,他畫了一條線,然後在這條線的右方又畫出兩條線,在(第一條)線的左方也再畫出兩條線,接著他把手放在中間的那條線上說:「這就是安拉的道」接著誦讀了這段經文:【這確是我的正道,故你們當遵循它,你們不要遵循各種邪道,以免它們(那些邪道)使你們離開他(安拉)的正道】(古蘭經6章153節)。

真主安拉的道,就是他為了慈憫眾世界而降賜給我們遵奉的信仰:伊斯蘭。我們的教門具有中庸、寬容的特色,穆聖說:「安拉最喜愛的宗教,就是正經與寬容的信仰」意即:沒有令人尷尬或艱困的信仰,而中庸就是敬畏真主者的面貌,也是先賢的品德。大賢阿里說:你們應當遵循中間的作法(即中庸之道),在上者因此而躬身,而在下者則因此而高升。當我們都能以中庸作為處世的標準,不偏不倚,那是多麼美好的狀況。

       各位教親:中庸可以顯示出許多不同的面貌,它可以使事務變得容易,也可以減少尷尬。經文說【安拉要你們便利,不要你們繁雜】(古蘭經2章185節)穆聖也叮嚀我們行事便利,禁止我們繁雜處事:「你們當便利,不要繁雜。你們當報喜訊,不要使人憎惡」。穆聖更嚴厲警告那些堅持嚴厲、偏激的人們,他說:「過為的人們遭殃了」並重複了三遍。大賢歐默爾說:我們被禁止行為過分。穆聖說的過為是指在宗教功課的過分嚴厲要求,標新立異,言詞的過份修飾或令人尷尬的行為。秉奉中庸之道可以避免偏激過為。

各位教親:中庸之道是美好正常行為的途徑,諸如誠實、守諾言、慷慨、善心、慈愛、公正等等,還有心平氣和、寬恕他人等都是可以修身養性的高尚品德。真主說【那些能夠抑制惱怒,又能寬恕他人者,安拉確是喜愛為善的人們】(古蘭經3章134節)穆聖說:「安拉必為那能夠寬恕的僕人增加榮耀」與他人往來能秉持中庸之道,慎選適當的言詞,妥善的措施,既是良好的互動,也是高尚的行為。真主說【你告訴我的僕人們,要他們說至善的言語,(不然)惡魔必定在離間他們,惡魔確是世人的明確敵人】(古蘭經17章53節)

       各位教親:中庸之道涵蓋我們生活的一切,無論是均衡花費、避免浪費或吝嗇,真主說【他們用錢的時候,既不浪費又不吝嗇,是謹守中道的】(古蘭經25章67節)。真主也說【你不要把自己的手綁在脖子上(吝嗇),也不要把手完全伸開,以免你成為受譴責的懊悔者】(古蘭經17章29節)適當的花用,珍惜資源,理智的消費,保護環境都是公正與中道的行為。

各位教親:穆斯林的中庸之道並不只限於穆斯林彼此的互動,而是擴及適用於全人類的行為準則。真主說:【你們當行善,安拉確是喜愛行善的人們】(古蘭經2章195節)。穆聖曾經嚴厲譴責那些傷害非穆斯林的人,他說:「須知,誰虧待有盟約者(指非穆斯林居民),或羞辱他,或令其承擔非其能力可以負擔的事物,或未經同意奪取其財物,我必將在審判日向他索取公道」。

各位教親:謹守中庸之道必須放棄過度的嚴謹或偏頗,與因此產生的偏激與指控他人叛教,甚至敵視並攻擊他人。我們必須廣為宣達伊斯蘭堅持中道的意義,我們的教門確實是寬容,不會允許偏激過為的意識形態。穆聖說:「宗教是便利容易的,任何人堅持宗教過為必然失敗」穆聖更嚴厲警告:「誰誹謗信士出教,就如同殺害他」穆聖又說:「我所擔憂的是一個人學習誦讀古蘭經,當他的面貌呈現了古蘭的光輝,他是支持伊斯蘭的力量,突然憑著安拉的要為而轉變,脫離了並將它拋棄腦後,然後拔劍指向他的鄰人,指控他為安拉配舉偶伴」有人請教:安拉的聖人哪!指控者與被指控者倆人,哪一位最接近為主配舉偶伴的行為?穆聖說:「是指控他人者」。

      各位教親:中庸之道確是宗教的正道,我們因此而獲得引領前往真主所喜悅的事務,可以享有今世與後世裡的美好安定生活,真主說【那些說過:我們的主是安拉,然後遵守正道的人們,將來沒有畏懼,也無憂愁】(古蘭經46章13節)真主賜給我們在這個安定寬容的社會裡生活,享受著中庸與公平的恩惠,大家彼此友善往來,是一個穩定繁榮發展的社會。我們應當堅持中庸之道,並且傳承給我們的家人與子女晚輩們,必須認清、感謝與珍惜真主的恩惠,而感恩惜福是會增加真主的報償的。真主說【當時,你的主宣布說:如果你們感謝,我必增加賜給你們的(恩典)】(古蘭經14章7節)。讓我們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賜給我們堅持中庸之道,並配備高尚美好的品德。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