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7
貴重夜拜
by 趙錫麟 教長
2022年04月

貴重夜拜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敬畏者必然在許多天園裡,和許多湧泉畔*接受他們的主所賞賜的。他們在生前確是行善的*他們在夜間少眠*他們在黎明前向主求恕饒】(古蘭經51章15-18節)讓我們 一起敬畏安拉。穆聖教誨「任何人於萊買丹月出於虔信及盼望安拉回賜而封齋,他以往的罪過將獲寬恕。」(布哈里1901) 聖訓學者腦沃威解釋:穆聖為我們制定了齋月夜間的泰洛威哈拜,穆民之母阿伊莎傳述:某夜使者在寺中禮拜,有人跟隨著禮,次夜他又禮拜,跟拜的人增多。到了第三或第四夜,眾多的人聚集寺中,但是使者並未出來領拜。清晨使者出來說「我眼見到你們在等候禮拜,而我也並非不能出來領拜,只是擔心此夜功拜,日後成為你們的主命(所以未再出來領拜)」此事發生與齋月中(布哈里1129)後來大賢歐麥爾聚集大眾做泰洛威哈拜,並請聖門弟子中最能背經與念誦的先賢烏拜‧伊布尼‧卡阿布領拜。先賢們刻意地參加齋月夜間的泰洛威哈集體禮拜,是為了在拜中聆聽古蘭經並體會經文的涵義,以期達到穆聖的教誨「任何人追隨伊瑪目,直到完成禮拜,將被紀錄為通霄禮拜者。」(阿布達悟德1375、迺沙義1364、阿哈邁德21419)

各位教親:齋月夜晚的副功拜,是安拉為他的僕人們開啟的善門,這是敬畏安拉的人們刻意遵循的功課。安拉說【他們在夜晚肋(身體)不靠床,他們以畏懼和期盼的心情祈求他們的主;並慎用我所賜給他們的。】(古蘭經32章16節) 當一位穆民夜晚適度的誠心向主禮拜,追隨安拉在經文裡描述的那些信士們【他們為他們的主徹夜叩頭和肅立(禮拜)】(古蘭經25章64節)他們感恩、祈求,為他們的家人和全人類求請安拉賜福,他們的禮拜就是對這些人們的慈愛,也是社會裡的良好品德行為。夜拜的貴重是僅次於主命禮拜,因此夜間的誠摯祈求是更易於被安拉允准的祈禱。穆聖說「主命以外最貴重的拜功,就是夜晚的禮拜」(穆斯林1163) 穆聖也說過「安拉最喜愛的拜,是達伍德聖人的拜…他於前半夜睡眠,用夜的三分之一時間禮拜…」(布哈里1131) 安拉也闡明了那些在夜間誦讀古蘭經禮拜與祈禱的僕人們所得到的報償【這等人因能堅忍,爰將受崇高的報賞,他們在天園中將聽見慶賀和祝安*他們將永居其中,那住處和居所真是太好了。】(古蘭經25章75-76節)

各位教親:泰洛威哈禮拜是貴重的禮拜,我們務必一起重視這個只在齋月裡才有的副功拜,在齋月的夜晚禮拜與誦讀古蘭經,以便成為安拉喜愛的記念者。穆聖說「任何人禮拜念誦了十節經文,必不被紀錄為疏忽者」(阿布達悟德1398)讓我們一起參加寺裡集體的泰洛威哈禮拜,也儘量鼓勵我們的子女晚輩們同霑吉慶,培植他們學習敬拜與服從安拉,獲得安拉的喜愛與善賞。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安拉賜給我們力量,使我們成為在白晝齋戒,夜晚禮拜的信士,允准我們的齋拜,與各種善功。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