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重視禮拜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07月

重視禮拜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禮拜是教門的重要功課,禮拜代表穆斯林的正直信仰,更是伊斯蘭的特色,可以促進我們與真主之間的關係。真主在經文裡規範了拜功【你們當謹守拜功,完納天課,與鞠躬的禮拜者一起鞠躬】(古蘭經243)禮拜是穆聖最終的遺囑,大賢阿里傳述,穆聖臨終前的叮囑是:「禮拜!禮拜!」學者們解釋:務必按時禮拜,切勿錯過。

穆聖是按時禮拜的典範,先賢們常期盼著禮拜的時刻到臨,當他們完成每次的禮拜,享受到禮拜的恩惠,面容展現了順福真主的光輝。穆聖說「你們當知道,你們最好的功課就是禮拜,只有信士才會經常保持小淨」,禮拜確是敬主的最佳功課。

各位教親:禮拜的益處很多,可以提升我們在真主那裏的品級,抵消我們的過錯。請看真主的教誨【你當在白晝的兩端,和夜間的幾個時段,履行拜功。須知,善功能滌除罪過;這是對於能覺悟者的教誨】(古蘭經11114)穆聖曾說:「是否讓我來告訴你們,安拉是如何消除(你們的)過錯,提升(你們的)品級?」聖門弟子們說:好啊,安拉的使者。於是穆聖說:「你們在艱困情況下作小淨,多走路前往清真寺,在禮拜以後等待(下次的)禮拜;這些都是為主道奮鬥」每個穆斯林可以因此獲得天園的高處,穆聖說:「每個朝夕前往清真寺的人,安拉為他們在天園裡備妥了朝夕的接待」

讓我們為每位朝夕前往清真寺禮拜,刻意遵守按時禮拜,完整的做了主命與副功禮拜的教親們報喜,因為晨禮念誦的古蘭經是被見證的【清晨的念誦確是被見證的】(古蘭經1778),晨禮前的副功聖行拜的好處超過今世的一切。任何人參加集體的晨禮禮拜,就如同完成了整夜的禮拜一樣。任何人參加集體的夜晚霄禮禮拜,就如同做了半個夜晚的禮拜一樣。穆聖說:「任何人參加集體的霄禮,就如同完成了半個夜晚的禮拜。任何人參加集體的晨禮,就如同做了整夜的禮拜」。準時舉行晡禮的禮拜則可以獲得進入天園的善賞,穆聖說:「任何人完成了兩個涼爽時刻的禮拜,進入天園」,這兩個涼爽時刻是指晨禮和晡禮。

各位教親:任何人遇到禮拜的時刻,就必須完成禮拜,無論如何,均不得推託,也不能找人頂替。每個穆斯林,都必須按照他的實際情況與能力,克服困難,完成個人的主命禮拜。穆聖說:「你們當站立禮拜,倘若不能就坐著禮拜,倘若不能就躺著禮拜」我們每位獲得主賜健康與能力恩典的教親,更應當遵守拜功,按時完成禮拜;絕不可推託耽誤。真主為我們制定了每日五次禮拜的時段,禁止我們延誤:【的確,拜功已經成為信士們按時的定制】(古蘭經4103)意即:已經要求他們按照固定的時刻進行禮拜。穆聖說:「按時禮拜」,按時禮拜是最好的,也是最受真主喜愛的善功。因為穆聖說:「按時禮拜是最好的功課」。

各位教親:維持每天五次都舉行集體的禮拜,是真主的重大恩惠。因為集體禮拜可以因為大眾為了順福真主聚禮而增加善功,真主說【在安拉允許建立,並在其中讚頌他的尊名的房子(清真寺)中,有人在那裡朝夕讚頌他清高*有些人不會因為交易和買賣,而使他們忽略紀念安拉,履行拜功和完納天課。他們畏懼那使他們的心意和眼光顛倒的日子*以便安拉以他們的最佳行為作為回賜他們的最佳報償,並把他的恩典加賜給他們;安拉確是不加計算的供應他所意欲的人】(古蘭經2436-38)據阿布都拉.賓.馬思伍德解釋,任何人期盼日後能以穆斯林的身分晉見真主,就必須堅守按時禮拜,的確真主已經為穆聖制定了正道,禮拜就是正道。

各位教親:教規要求我們儘量妥善完美每次的禮拜,按照規範的條件去執行禮拜的細節。真主說【你們應當謹守拜功,完納天課,順從使者,以便你們蒙受慈憫】(古蘭經2456)學者們解釋這段經文:你們當遵照規範的各項條件去完成禮拜。而肅穆就是完美拜功的最重要條件之一,穆聖說:「任何人像我一樣完成小淨,然後禮兩拜,禮拜時不要有自我雜念,必將獲得寬恕他以往的過錯」。

當我們自己瞭解主命拜的重要性,就要去要求自己的家人們按時完成禮拜,真主說【你應當命令你的家屬們禮拜,你當對禮拜堅忍有恆】(古蘭經20132)我們應當遵照穆聖的教誨:「在你們的孩子七歲時,當命令他們禮拜」,及時教育下一代,並且成功的深植喜愛按時禮拜、尊敬愛護清真寺的規範。當父子、母女們為了順服真主而一同恭順安寧的禮拜,是多麼幸福的景象。虔誠祈求真主慈憫我們和我們的後代子女們肅穆謹守拜功,慈憫我們繼承真主賞賜的天園。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