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無憂無懼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06月

無憂無懼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請看真主安拉的教誨:【須知,安拉愛護的人們將來沒有恐懼,也不憂愁*他們是歸信且敬畏的人*在今世和後世裡他們都將獲得喜訊。安拉的諾言是絕不更改的,那確是重大的成功】(古蘭經1062-64)讓我們以敬畏安拉共勉。

真主在這幾段經文裡對受他愛護的人們報喜訊,這些人將在今世裡獲得許多利益,也將在後世裡獲得重大的善賞。而這些喜訊是透過真主派遣的使者們傳達【我只派遣眾使者為報喜訊者和傳警告者,誰歸信且行善,將來必沒有恐懼,也不憂愁】(古蘭經648)學者們解釋:真主派遣使者們,是為了向順服他的人們報喜,他們將擁有今世裡的幸福生活和後世裡安享天園的重大報償。那些人就是接受並堅信使者們傳達的訊息且行善的人們,他們將會獲得【眾天使將降臨他們()你們不要畏懼,也不要憂愁,你們當為你們被應許的天園而喜悅*在今世後後世裡,我們都是你們的保護者。你們在天園裡將享受你們所喜好的一切,你們在天園裡將享受你們所祈求的一切*那是寬恕與特慈的主賜給的】(古蘭經4130-32)在後世的審判日裡,真主說【我的僕人們哪!今日你們沒有恐懼,也沒有憂愁】(古蘭經4368)學者們解釋:真主說:今天,你們無須恐懼遭受刑罰,我已經以我對你們的喜悅使你們安全了。你們今天也無須憂愁離開人間,因為你們所做的善功,遠優於了你們在人間所擁有的。

      當人們在審判日聽到這些呼喚,必然是萬分嚮往:【他們曾經歸信我的各種跡象,他們原是歸順的*你們和你們的配偶們,愉快地進入天園吧】(古蘭經4369-70)他們受到召喚:【你們進入天園吧,你們沒有恐懼,也不憂愁】(古蘭經749)於是,他們愉快感恩的進入華麗的天園:【常住的天園,他們將進入其中,他們在裡面佩戴金鐲和珍珠,穿著是絲綢*他們說:一切讚頌全歸安拉!他去除我們的憂傷與恐懼。我們的主確是寬恕的、厚賞的*他以他的特恩讓我們居住在永久的家園中。我們在裡面,不再遭受辛苦,也不遭受疲勞】(古蘭經3533-35)這些人們在今世裡因為真主的喜悅而歡欣,他們在末日接受審判時,則因為他們的善功而心安理得:【凡歸信安拉並且行善的人,將來在他們的主那裡必得享受自己的報償,他們將沒有恐懼,也不憂愁】(古蘭經262)我們應當如何效法他們,獲得真主賞賜的品級呢?

      各位教親:我們要達到他們的品級,就必須全心全力的奔向真主,服膺真主的命令。經上說【誰遵奉我的引領,誰必不會恐懼,也不憂愁】(古蘭經238)因為遵奉真主的引領,將獲得今世裡的舒緩與後世裡的幸福。經上說【誰恪尊我的正道,誰就不會迷誤,也不會受苦】(古蘭經20123)我們要達到他們的崇高品級,就必須完成真主制定的主命功課:【歸信且行善並能謹守拜功、完納天課的人,將在他們的主那裡獲享報償,他們將沒有恐懼也不憂愁】(古蘭經2277)這是指那些歸信、行善並且按時禮拜、完納天課、為行善而花費錢財,他們將沒有恐懼也不憂愁。另一段經文說【不分晝夜,不拘隱顯的施散錢財的人們,將在他們的主那裡享受報償,他們沒有恐懼也不憂愁】(古蘭經2274)因為真主為他們保存了他們的善功與報償,用他們喜歡且安心的事務向他們報喜,真主說【誠然,凡誠心歸順安拉並且行善者,將在真主那裡享受報償,他們沒有恐懼也不憂愁】(古蘭經2112)

      端莊正直拜主與持續保持善功,都是可以獲得今世幸福和後世安寧的原因,經上說【那些說我們的主是安拉,然後謹守正道的人們,將沒有恐懼也無憂愁*那些人,是天園的居民,將永居其中,這是他們行為的報償】(古蘭經4613-14)這就是穆聖的叮囑,當時有人請穆聖指導他,穆聖說:「你說,我的主是安拉,然後端正你的行為」我們虔誠祈求大能的主開啟我們的心胸,將天園作為我們的歸宿。

      各位教親:請儘量完成穆聖的叮嚀,我們應當在開齋節以後繼續完成的六天副功齋,以完美我們的齋月功課,彌補我們的過錯。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