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善盡孝道
by 趙錫麟
2021年12月
 善 盡 孝 道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安拉確是與敬畏者和行善功者同在的。】(古蘭經16128)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安拉說【我命人孝敬父母…】(古蘭經4615)穆聖說「有一天我在睡夢中見到自己在天園裡,聽到有人唸誦(古蘭經),我就問道:這是誰啊?有人說這是哈瑞瑟‧伊布尼‧努阿曼」穆聖說「這就是孝道,這就是孝道」(阿哈邁德聖訓)
哈瑞瑟最孝順他的母親,他經常陪她母親坐著,親手遞送食物,聆聽他母親說話;因此獲得這個品級的天園。因此,陪同父母,聆聽他們說話,重視他們的話語,和他們有良好互動,都是盡孝的重要元素。先賢巴斯拉的哈三敘述,有一個人告訴他:家母正在等我吃晚飯。哈三說:我認為你去和令堂一起晚餐,陪她同席,使她滿意要勝過一次副功的朝覲。
  各位教親:安拉命令我們【在今世,你應當依禮義奉侍他倆】(古蘭經3115) 孝順的子女應當陪同父母,儘力呵護他們平安,盡到安拉的命令。父母不在身邊的人,必須經常用各種方法和他們連絡,關懷他們,使他們感到溫馨愉快。子女遵從安拉的教誨【你當對他倆說有禮貌的言語】(古蘭經1723)尊敬孝順父母,同時從雙親那裏學習他們的待人處事經驗,這也是用身教示範給自己的子女晚輩學習的機會。
  各位教親:我們不只在父母生前要盡孝,甚至在他們去世以後,我們還是要經常為他們祈求安拉的慈憫,為他們向安拉求恕,這是遵從安拉的教誨【你當說:我的主啊!求你憐憫他倆,就像我年幼時他倆養育我那般。】(古蘭經1724)這將會提升雙親在後世裡的品級,因為穆聖說「一個人在後世裡獲得提升他在天園裡的品級,他說:怎麼會這樣呢?他被告知:這是因為你的兒子在為你祈求饒恕。」(伊布尼馬佳/阿哈邁德聖訓)
  讓我們及時善盡孝道,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安拉成全我們的孝心,護佑我們的雙親平安健康,提升他們在後世裡的品級。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