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利人利己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05月

利人利己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說【你們當競先趨向從你們的主發出的饒恕,和那與天地同寬廣的,為敬畏者備妥的天園】(古蘭經3章133節)我們當以敬畏真主共勉。

  各位齋戒的教親:我們正在度過貴重的齋月,這是一個做善事的好季節,大家競相爭取真主的喜悅與善賞,這個月的時光是吉慶與仁慈的,真主賜給為善者更高的品級。

任何人在這個月裡行善,將獲得真主的加倍賞賜,真主說【行一件善事的人,將獲得十倍的報償】(古蘭經6章160節)我們祝賀那些行善、做善事來接近真主、協助他人、幫助他人解決困難的人們。

 

  真主最喜愛那些能夠協助他人的人,穆聖說:「對別人最有幫助的人,就是最受安拉喜愛的人」真主就是慷慨好施的,他讓我們有機會協助我們的兄弟,並使我們因此獲得真主的喜悅和好的報償。穆聖鼓勵我們幫助他人解決困難,他說:「穆斯林是穆斯林的兄弟,他不欺壓他(的兄弟),也不准別人欺壓他,誰為他的兄弟解決需求,安拉將為他解決需求」穆聖又說:「誰為一位信士解決一件今世裡的困難,安拉會為他解決一件審判日的困難。誰為一位艱困者解困,安拉將使他在今世和後事裡容易。誰在今世裡為一位穆斯林遮掩(困窘),安拉將在今世和後世裡為他遮掩。只要一個僕人幫助他的兄弟,安拉必將幫助這位僕人」學者們解釋:這段聖訓證明幫助需要者的重要性,無論是解決問題或是完成一件工作,無論是提供飲食、衣物,或是協助一臂之力、恢復對方的好心情,甚至拯救生命。

 

  各位教親:協助他人或幫助解除困難,都是符合人類天性的行為,屬於高尚的品德。先聖先賢們是最接近真主的人,他們最常助人。安拉的使者伊布拉欣就是由於急公好義,樂於助人而在真主那裡獲得了崇高的品級。阿布都拉·賓·阿穆爾傳述,穆聖請教哲布萊伊天使:「安拉為何選擇伊布拉欣做他的朋友?」哲布萊伊天使答道:「穆罕默德呀!那是因為他施捨食物」

 

  安拉的使者姆薩經常協助弱勢與需要者,古蘭經記載了他協助兩位弱女的羊群喝水的故事【當他來到麥德彥的水源的時候,他看見一群人在那裏飲羊,他發現除他們以外還有兩名女子,攔著她倆的羊群。他說:妳倆為何這樣呢?她倆說:我們要等到牧人們轉身離開後,才得飲我們的羊,我們的父親是一位年邁的老人*他就替她倆飲羊,然後回到樹蔭下,他說:我的主啊!我確實需要你所降給我的任何好處】(古蘭經28章23-24節)

 

  安拉的使者爾薩(耶穌),無論何時何地都救助病患與貧困者,協助眾人。古蘭經敘述他的話【他(安拉)使我所到之處都是吉慶有福澤的】(古蘭經19章31節)意即:安拉使我無論到何處都會對人類有益。我們的聖人穆罕默德,更是助人的榜樣,他經常陪伴孤寡貧困者。阿奈斯傳述,安拉的使者甫下講壇,就有人前來談話,於是聖人就同他站立,直到解決他的問題;然後穆聖前往禮拜處禮拜。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你們為自己行甚麼善事,都將在安拉那裏得到更好更多報償】(古蘭經73章20節)意即:你們在今世裡為你們自己而做善事施捨濟助,以求在後世裡的報償,你們將於審判日在安拉那裡獲得更多更好的賞賜。那些獲得真主在他們的心裡安置了行善意念的人們有福了,他們行善將為貧困需要者帶來歡欣與希望,解決弱者的迫切需要,他們也將獲得真主的善賞。真主在經文裡說明了施捨濟助者的報償【不分晝夜,不拘隱顯的施濟錢財的人們,將在他們的主前面享受報償,他們沒有恐懼,也不憂愁】(古蘭經2章274節)穆聖說:「任何人為了安拉的道而花費,將獲得登記七百倍的(賞賜)」

  

  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成全我們大家,都成為利他的人,能夠在社會上深植慈善與人道,使生活溫馨。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捫心自問:我們與上述的典範比較,如何能夠幫助他人,裨益社會?我們有沒有對我們的社群與團體做出能力所及的些微貢獻?有沒有提供人道服務?祈求真主引領我們行善,幫助我們領先行善,賜給我們利己利人的能力。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