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4
寬容待人
by 趙錫麟 教長
2022年05月

寬容待人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當提防將來有一日,你們要被召歸至安拉,然後人人都得享受自己行為的完全報賞而不受虧枉。】(古蘭經2章281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聖門弟子艾納斯‧賓‧馬力克傳述:我們有一天和穆聖坐在一起,穆聖說「現在將有一位天園的居民到你們這裡」於是一位輔士出現了。到了第二天,穆聖說了同樣的話,這個人也再度出現。到了第三天,穆聖說了同樣的話,這個人也再度出現,當穆聖站起來要走的時候,阿布都拉‧賓‧阿穆爾‧賓‧阿斯也離開,並且追隨著這位輔士,邀請他到家裡招待他留宿三個夜晚,這個人也答應了…。在經過三個夜晚以後,阿布都拉‧賓‧阿穆爾‧賓‧阿斯告訴他說:我聽到穆聖說了三次「將有一位天園的居民到你們這裡」因此我招待你,好觀察你的行為,以便仿效。但是我並未發現你做許多事;因此我想知道你如何達到了穆聖所說的境界?這位輔士回答:我就只是如同你所見到的,不過我從不在內心裡對穆民留存任何芥蒂,我也從不妒忌任何人所獲得安拉賜給的恩惠。(阿哈邁德12720)這位聖門弟子不妒忌也不記恨,對他人心中不存芥蒂,他寬容大量,每個夜晚都安心睡眠,內心愉悅。

各位教親:寬容確是人間高尚的品德,我們的信仰崇尚品德,這位聖門弟子因為他服從安拉的教誨【你要原諒,要勸善,要避開愚昧無知的人】(古蘭經7章199節),和純潔與寬恕的品德,在今世裡就接獲了天園報賞的喜訊。穆聖的品德將寬容演繹成為處世為人的典範,有人請聖妻阿伊莎敘述穆聖的品德,她說:穆聖具備人們最佳的品德,他絕不以惡償惡,但是穆聖會寬容饒恕。(提爾密茲)穆聖曾經呼籲他的弟子們寬恕,他說「唉!阿密爾的兒子歐格巴,接續那與你絕交的人,給那拒絕(幫助)你的人,寬恕欺凌你的人」(阿哈邁德17488)

各位教親:安拉喜愛行善者,因為他們具備純潔的內心,表裡一致。安拉說【你當饒恕他們,寬容他們,安拉確是喜愛行善者的】(古蘭經5章13節)安拉寬容善待他們,就如同他們寬恕他人一般。安拉說【如果你們公開行善,或私下行善,或恕饒惡行(這對你們是最相宜的)因為安拉確是寬恕的,大能的】(古蘭經4章149節)安拉也提示【誰願寬恕並和解,安拉必報賞他…】(古蘭經42章40節)寬恕者有福了。

各位教親:寬容他人包括夫妻相處之道,安拉說【寬免是最近於敬畏的,你們不要忘記彼此恩情善待】(古蘭經2章237節)還有兄弟手足與近親之間的寬容相處,安拉說【你當以最善的行為去對付惡劣的行為,那麼,與你相仇者,就會立即變如親密摯友。】(古蘭經41章34節)寬容他人還包括了親友、鄰居、同事、同學與社會上的各種關係。祈求安拉開闊我們的胸懷,使我們成為以德報怨,寬容的人,如同這段祈禱詞【我們的主啊!求你不要在我們心中置入對我們之前已歸信的人們的怨恨,我們的主啊!你確是憐憫的,特慈的】(古蘭經59章10節)讓我們一同仿效這位聖門弟子的寬容典範,在日常生活中凸顯寬容的品德,以德報怨,不留存憤怒怨恨情緒過夜,也教導我們的子弟們學習寬容,因為這項品德將為我們帶來安拉賞賜的天園。

 

各位教親:我們在齋月過後的一個月裡,可以遵奉穆聖提示的六天副功齋戒,可以連續齋戒,也可以斷續完成這六天;祈求大能的安拉接受我們的善功。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