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穆聖教誨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04月

穆聖教誨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敬畏真主是安拉和他的使者經常叮囑我們遵守的要項,聖門弟子沐阿茲對穆聖說:安拉的使者呀!請囑咐我。穆聖說:「你當隨時隨地敬畏真主」叮囑敬畏真主可以集結所有的善功。而對真主完整的敬畏就是:對真主感到羞恥。穆聖曾經囑咐他的一些弟子們:「我囑咐你必須對安拉感到羞恥,就如同你對你的族人裡的善人們感到羞恥一般」穆聖曾經教誨一些聖門弟子:「我囑咐你當對安拉感到羞恥,如同你對你的部族裡的善人們感到羞恥一樣」意思是提醒:真主隨時在看著你們。

  穆聖也叮囑我們向安拉懺悔改過,請看穆聖對沐阿茲的訓誡:「你做了任何壞事,就要儘快向安拉重新懺悔」完全的懺悔必要以善制惡,要再做一件善功,好彌補前面的過錯。聖門弟子艾布.澤爾傳述:我請求穆聖叮囑我,他說:「如果你做了一件過錯,就要用善事來抹除它」。

  為了遵循穆聖的教誨,我們必須保持按時禮拜,這是教門的支撐與根基,穆聖叮嚀艾布.達爾答說:「你絕不可蓄意錯過制定的禮拜」我們要保持按時禮拜,艾布.澤爾說:我的摯友叮囑我務必按時禮拜。每位穆斯林在禮拜後都不宜放棄任何聖人教導我們的紀念詞,這是穆聖的叮嚀。沐阿茲傳述,穆聖說:「沐阿茲呀!我叮囑你,你務必不忘在每次禮拜之後說:主啊!祈求你幫助我紀念你,感謝你與善盡敬拜你」。

  各位教親:穆聖最重要的叮囑就是,善待他人。這可以加強人際關係,請從穆聖叮囑艾布.澤爾的教誨學習:「應當以良好品德對待他人」。雙親是我們最應善待盡孝的人,真主說【我曾命人孝敬父母】(古蘭經46章15節) 穆聖也命令我們務必服從雙親。艾布.達爾答說,穆聖叮囑我九件事其中有:「順從你的父母」。

  穆聖也叮囑我們重視血緣關係,善待親戚。艾布.澤爾說:穆聖叮囑我務必善待血親,雖然他們拒絕或疏遠我們。因為血緣與親屬關係可以實現親近與互相慈愛,尤其是當雙方有了隔閡,或是為了回饋對方善意。穆聖說:「接續(血緣)並非要對等,但是要接續那已經斷絕的血緣」。

  穆聖也叮囑我們善待婦女,穆聖說:「囑託你們善待婦女」每位已婚男士應當遵囑善待自己的妻子,給她們一切應得的權益,寬容慈愛對待她們。真主說【你們當善待她們】(古蘭經4章19節) 穆聖叮囑我們尊重與善待鄰人,穆聖教誨我們:「我囑託你們善待鄰人」在真主那裡,鄰居的權益是受到非常重視的。這也是哲布拉伊來天使叮嚀穆聖的事情,穆聖說:「哲布拉伊來天使一直叮嚀我要善待鄰人,使我以為他將繼承鄰人的遺產」你應當將同樣的食物與鄰人分享,這也是穆聖的教誨。艾布.澤爾說:我的摯友叮囑我:「當你燉肉湯時,多添些水,然後看你的鄰居們,或許有人分享你的善意」。

 

 

  各位教親:穆聖教誨我們一定要注意說話和行為,這是高尚的品德表現。有位聖門弟子請穆聖訓誨,穆聖說:「你管得住你的口舌嗎?」他回答說:若我不能掌握我的口舌,那我還擁有什麼。穆聖又說:「你管得住你的手嗎?」他回答說:若我不能掌握我的手,那我還擁有什麼。穆聖就說:「你的口舌只能說好話,你也只能伸開雙手向善」這就是信士的狀況。信士應當具備高尚品德與個性,語言溫馨,態度和善。開口必帶來好的回應,閉口必帶來安全。這是穆聖的教誨:「你絕不可辱罵任何人,也不可吝於行善。倘若見到你的兄弟,你要對他和顏悅色」。

  各位教親:穆聖也教誨我們多做副功齋戒,艾布.呼萊拉傳述:我的摯友叮囑我至死不能放棄的三件事:每月齋戒三天、晨光的禮拜、禮完威特爾拜後睡覺。最貴重的副功齋是正朝 (阿拉法)日的齋戒,有人向穆聖請教,穆聖說:「我仰仗安拉,這可以抵銷前一年的過錯,與後一年的過錯」讓我們一起身體力行穆聖的教誨,這些教誨具有重大的益處與豐厚的報償,也是集善功的大成。我們一定要經常牢記並且遵行,以便成為真主在經上敘述的信士們:【同時,他是一個歸信並且行善,以堅忍相勉,以憐憫相助者*這等人是右手邊(幸福)的人】(古蘭經90章17-18節)

  讓我們一起虔誠祈求真主使我們成為右手邊(幸福)的人,獲得天園報償的人。主啊!祈求你使我們成為實踐穆聖教誨的人,競相為善的人。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