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期盼主恩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03月

期盼主恩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說【你們當防備將來有一日,你們要被召回到安拉那裏,然後人人都得到自己行為的完全報償而不受虧枉】(古蘭經2章281節)我們必須敬畏真主。各位教親:真主造化人類,並且鼓勵人類朝向真主,善意期盼真主賜福恩惠。因為真主是至慈愛的,他的慈愛寬闊容納一切。穆聖說:「安拉在造化人類以前就已經寫明註定:我的慈愛是在我的惱怒之前」真主強大,在大地上和天空裡沒有他無法處理的事物。真主慷慨,他的賞賜不會使他貧困,更不會減損他所擁有的」。穆聖說:「安拉的雙手是豐滿的,任何耗費無論晝夜都不會使他枯竭」學者解釋說:真主賜給他的僕人們的眾多給養都不會減損真主所掌握的資源。穆聖又說:「你們不見安拉自從造化天地至今的耗費,它並未減損安拉所擁有的」真主確是富足、至慈、強大、穩固的主。

  各位教親:善意解釋真主的種種作為是我們的信仰(伊瑪尼)的根本,我們可以從聖賢們的懿行中學習。請看伊布拉欣聖人離開故鄉的時候他說【我必然要遷徙到我的主那裏,他將指引我】(古蘭經37章99節)這位聖人完全信託真主,堅信真主必將使他的遷徙容易,必將開導他的心胸。於是,他實現了他的願望。當姆薩聖人帶著他的族人們一起抵達海邊,後面還有法老王帶著大軍在追趕他們,雙方對峙時,姆薩聖人的族人們害怕的說【我們勢必被敵人追上了】(古蘭經26章61節)而姆薩聖人則說【絕對不會,我的主與我同在,他將指引我】(古蘭經26章62節)姆薩聖人善意解釋真主的作為,真主就拯救了他和他的族人們,化解了他們的危機,使他們得救,真主說【我拯救了姆薩和他的全體夥伴】(古蘭經26章65節)

  穆聖是我們的表率,他經常對聖門弟子們提醒:善意解釋真主的作為。當大賢艾布柏克陪同穆聖躲在山洞裡時說道:敵人只要往腳下看,就會發現我們。穆聖說:「艾布柏克呀!你怎麼認為我們倆個?還有安拉是第三位」於是真主頒降了經文【於是安拉就把沉著降給他,並且以你所看不見的軍隊襄助他】(古蘭經9章40節)大賢阿布都拉.賓.馬斯武德說:任何一位歸信的僕人能獲得的最好賞賜,就是能夠善意解釋安拉的作為,而任何一位歸信的僕人不能善意解釋安拉的作為,除非他獲得了安拉的賞賜;因為一切的好都是來自安拉的。聖門弟子賽爾德.賓.朱拜爾向真主祈求說:主啊!我祈求你賜給我忠誠的託靠你與善意臆測你的作為。只有善意的解釋才能使我們的內心安定沉著,獲得良好的結果,這是真主賜給我們的一個敞開的善門。

  各位教親:我們應當經常並且在任何請況下都要善意解釋安拉的作為,穆聖說:「安拉說:我是在我的僕人們對我的善意臆測裡」學者們解釋:在做篤阿伊的時候相信真主會回應、在對真主懺悔的時候,相信真主會接受悔過、在求真主饒恕的時候,相信真主會寬恕,堅信真主的承諾等等,都屬於善意解釋安拉作為的表現。真主是在他的僕人所臆測的狀態,當一個僕人祈求真主慈愛與善待,他會獲得他所祈求的。當我們要開始做一件事,就要先期盼好的結果,善意臆測真主的賞賜,必然會獲得真主的豐碩恩惠;我們必須將善意的臆測放在每件事物的開始,期盼真主賜給我們良好的成果。

  各位教親:當我們面對困窘艱難的場合,我們首先必須全心向主,因為真主是完全了解我們的,我們善意解釋安拉的作為,祈求真主解決我們的困難。真主說【在窘迫之後,安拉將給寬裕】(古蘭經65章7節)我們必須儘力虔誠祈禱,堅信真主必定會回應我們的祈求。穆聖說:「眾人啊!倘若你們向安拉祈求,你們必須用你們堅信他必會回應的態度來祈求」每個人都應當用信心和開朗正向態度,期盼良好的結果,迎接有益的事物。穆聖喜愛吉兆,因為良好的期盼可以使人有能力面對生活裡的艱困與挑戰,促使我們改善自己的作為,使自己和家人、社會都沉浸在幸福的氛圍裡,經常是善意解釋真主的賞賜,不但自己快樂,也會使周邊的人一起受益。

  各位教親:我們需要善意臆測真主,也要注意尋求相關的聯繫、提升工作的方式和能力,我們每個人都在積極的面對今世的生活和後世的訴求,一定要正向積極的期盼善功,確信真主必然會接受的態度審視自己的作為。我們也要自問:我們的態度是否已經符合了這些說法與做法?我們如何將正確的觀念深植在子女的心胸中?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