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清廉操節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02月

清廉操節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我們的教門重視高尚的品德、言論與行為,鼓勵我們提升自己的格調。穆聖教誨我們:「真主慷慨大方,喜愛慷慨大方與高尚的品德,憎惡吝嗇不良的(事物)」清廉是高尚的品德,也是重要的節操,在我們的生活裡有許多不同的演繹。遠離惡劣行為彌補缺陷,就是清廉,穆聖本人就是值得我們仿效的清廉典範。聖門弟子賈畢爾.賓.阿布都拉傳述:我當時陪同穆聖旅行,我乘騎的駱駝累了,安拉的使者就趕上來,為它做篤阿伊,然後拍了它一下,它就上路行走,從未如此(快速)行走。穆聖對我說:「把它用一個烏给亞的銀子賣給我吧!」我拒絕了。他又說:「把它賣給我吧」於是我就用一個烏給亞的銀子把駱駝賣給了穆聖。當我們回到了麥地那,我就把駱駝送去交給他,拿了錢然後回家。穆聖派人找我,他說:「你看我是否少給了你的價款,好拿你的駱駝?你領回你的駱駝和你的錢吧」穆聖絕不貪圖他的弟子們的錢財,因為寡欲是清廉的根本。穆聖也教導他的弟子們品德清廉,聖門弟子們都是清廉的榜樣。大賢歐瑪爾說:安拉的使者分給我錢財,我就說,請轉給那些比我更需要它的人們。他說:「拿著它!倘若這些財物分給你一份,而你沒有貪圖它,也沒有主動索取它,就拿著它。至於不是這些情形,你就不要去追索它」

 

  另一位聖門弟子哈奇睦.賓.黑匝牧敘述穆聖如何教導他清廉的品德,他說:我向穆聖索求,他給了我。後來再次向穆聖索求,他又給我。我再次向他索求,他給我然後對我說:「哈奇睦呀!這個錢財賞心悅目,任何人用慷慨的心情用它,將因此獲得它的吉慶。任何人用貪圖的心情用它,將不會獲得它的吉慶,就如同食而不飽一樣。在上面的手要比在下面的手更好」我就說:安拉的使者呀!指著那位憑著真理派遣你的主發誓,在你之後我將不減少任何人的錢財,直到我辭世。之後,大賢艾布白克邀請哈奇睦領取他的贈與,他拒絕了,大賢歐瑪爾也曾邀請他領取贈與,他也拒絕了。他在穆聖之後,直到去世,未拿取任何人的財物。祈求真主喜悅他,他堅持高度的清廉,不貪圖任何錢財。

 

  拒絕任何不法財物,也是清廉的品德。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堅持知足的操守,的確,知足就是永不用罄的財富。當我們在面對今世的任何困難時,首先要想到不如我們的那些人們,他們比我們更艱困,於是我們感到知足。穆聖說:「眾人呀!請敬畏真主,並且簡易需求。每個人不會死亡,除非他的給養已經用罄,雖然可能來的緩慢。你們當敬畏真主,簡易需求;取用合法的,放棄非法的」

 

  各位教親:潔淨是清廉的表現,尤其是內心的清淨廉潔,避免產生妒忌、憎惡,穆聖曾經警告我們說:「你們的心裡已經被你們之前的各民族的病症侵入:妒忌與憎惡,它是會剃除的。我不說剃除毛髮,而是剃除教門。憑著那位掌管我的生命的主發誓,你們除非歸信無法進入天園,而你們必須互相友愛才能歸信。讓我提醒你們如何穩固這些:你們要彼此散布平安」

 

  各位教親:廉潔奉公是最重要的清廉節操,對於社會的影響也最大。每個人在工作崗位上避免不好的行為,不侵占公共財物。先賢歐瑪爾.賓.阿布都阿濟茲在處理國務時,他點起一支蠟燭,當他完成公務後,就熄滅蠟燭,改點自己的燈火。廉潔的公務人員不接受賄賂或不正當的饋贈,也不違禁犯法。蘇萊曼.賓.耶薩爾傳述:穆聖派遣阿布都拉.賓.拉瓦哈前往海伯爾估算農產,當地人就聚集了他們婦女的首飾,請求阿布都拉同情他們,低估產量。阿士就說:你們提出的賄賂是贓款,我們不能接受。眾人就說:這是公正,天地就是憑藉公正支撐的。商人也必須廉潔,不販售傷害他人的貨物,更不被利益誘惑,我們可以仿效先賢的典範,以期符合穆聖的教誨:「誠信的穆斯林商販將在審判日與烈士們同在。」

 

  各位教親:清廉必須充實在我們的生活中,存在於各行各業,不可或缺。清廉就是自我修為,它的成果重大。首先要以真主的喜悅由優先,並且培養自己知足的信念,這是今世與後世的成功要素。穆聖說:「任何人接受伊斯蘭信仰並蒙獲滿足,安拉將使他知足安拉所賜給他的」清廉可以使人感到喜悅與自足。穆聖說:「富足並非因為多有財富,唯有內心富足才是富足」不貪不求非分才是廉潔富足。清廉可以維護我們的榮譽,清廉普及的社會,可以加強眾人的信心與團結,真主也會賜福安定穩固。請看真主的教誨【你們可以吃你們的主賜的給養,你們應當感謝他,一個清靜肥沃的地方,一個寬恕的主】(古蘭經34章15節) 請看:清廉多美好,讓我們一起努力保持我們言語、行為與品德的清廉,期盼真主賜給我們美好的天園。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