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後世永恆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01月

後世永恆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在世間我們經常會注意到新舊之分,許多事物在簇新的時候是如何催燦奪目,然後逐漸失去光彩,令人詫異好像這些事物未曾有過簇新的光景。其實,我們的生活也是如此多采多姿,我們每次過節、過年,慶祝開齋節與忠孝節。當時的歡樂影像如今已然成為過去,我們布置的場地與穿著的衣飾也都已經不再新穎,我們累積的財富與喜歡用來炫耀的子女兒孫,都將在一段時期以後,成為過眼煙雲,就像一場夢境或故事一般。

  真主告誡我們【你們應當知道:今世生活,只是遊戲、玩樂、裝飾、炫耀、以錢財和子嗣的多寡競爭。猶如大雨使田苗滋長,不信者見了非常欣喜,嗣後,田苗枯槁,你看它變成枯黃,繼而化為碎屑】(古蘭經57章20節)而在化為碎屑以後,只有離散與消失。

  各位教親:人生在世,對於生活感到溫馨與美好,如同作物的滋潤蓬勃,但是生活與植物,都將趨向成熟與衰老。作物將會枯乾粉碎終至消失,而我們人類,也將枯朽,最後來到後世裡復活,屆時人類將有不同的歸宿。請看經文敘述【在後世,有嚴厲的逞罰】(古蘭經57章20節)這是為隱昧真主恩典的叛逆者準備的歸宿。接著又敘述【也有從安拉發出的饒恕和喜悅】(古蘭經57章20節)是敘述真主為服從他的善良僕人們準備的美好歸宿。

  我們必須使用我們的智慧與思考,抓緊那些不朽的功績,放棄那些不能長遠的事物,正確選擇後世裡的美好歸宿,不要被今世的虛幻短暫生活矇蔽【今世生活,只是欺騙人的享受】(古蘭經57章20節)

  大賢歐斯曼曾經對眾人演講:真主賜給你們今世,好讓你們用來追求後世,並不是讓你們以此滿足停頓。今世將要幻滅,而後世將留存。切忌被虛幻生活迷惑,也不要被它耽誤你們求取永恆,你們一定要重視永恆留存的後世,今世終將斷絕,我們終將回歸到安拉那裡。

  各位教親:請選擇今世中與真主聯繫的最佳途徑,經常自我提醒:我們必將前往的終極目標。牢記墓地和枯朽,與遠離親人好友,不再有新穎事物或享受,埋在黃土下的孤寂。我們必須提醒自己,思考末日、復活與審判。到那一天,每個人都會面對細微的清算,將為自己雙手的作為獲得報償。屆時不分親疏友伴,只有那些獲得真主慈憫的人,才是獲得了依靠與歸宿。

  請一起體會古蘭經的教誨【你為他們打一個比喻,今世的生活,猶如我從空中降下雨水,植物得雨水,就茂盛生長,繼而枯朽,隨風飄散。安拉對於萬事確是全能的錢財和子嗣只是今世生活的裝飾,長存的善功,在你的主那裡有更好的報償,與更好的希望】(古蘭經18章45,46節)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