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防範是非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01月

防範是非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敘述敬畏他的人們【眾歸信的人們哪!你們應當敬畏安拉,應當信仰他的使者,他會把他的慈憫加倍的賜給你們,他會為你們創造一道光明,你們將藉著那道光明行走,他就饒恕你們。安拉是寬恕的,至慈的】(古蘭經57章28節) 讓我們以敬畏真主共勉。

  各位教親:真主寬待他的僕人們,賜給他們許多恩惠,最大的恩惠就是我們親自誦讀並遵行古蘭經的教誨,穆聖曾經說:「侯宰法呀!誦讀安拉的經典並遵行它」我們在這個安定寬容的社會裡安享美好生活,敬拜真主,更感受到真主的恩惠。我們必須珍惜與感恩,祈求真主護佑我們避免災難與是非的考驗。

 

  事實上,今生就是考驗的場所,我們都會面對是非的考驗。穆聖曾經警告我們,設法避免滅亡的考驗:「將會有考驗降臨,屆時坐著的人比站立者好,站立者比行走者好,而行走者要好過奔跑者。誰要阻擋它必將滅亡,倘你們找到庇護所,就去求庇護」穆聖祈求真主護佑他避免不好的考驗。我們面臨的最惡劣考驗,就是信仰的是非考驗,考驗我們和真主的關係,甚至會因此而迷失自我,偏離正道。

  請看穆聖的祈禱:「主啊!祈求你在沒有災害或是非爭執的情況下,賜給我覲見你的尊容的滿足」穆聖也曾經祈求:「主啊!求你不要讓我們因為教門遭難」這些都是因為我們的心靈都會受到是非的考驗,並因此而發生疑惑,倘若沒有堅定的意志與正確的看法,必將遭禍。這就是穆聖的教誨:「是非的考驗如同草蓆,一根接著一根。任何一個心靈被是非侵蝕必然會留下黑點,任何心拒絕是非侵蝕,必然留下白點,這兩顆心靈或將變成雪白光滑,只要天地存在即不受是非傷害。或將成為焦黑如同燒壞的桶子,除去它被灌輸的喜好以外,不分對錯好壞」學者解釋這段聖訓:將好心靈比喻為寫白光滑的石頭,是因為它的堅強信仰和完美無瑕;未遭受是非侵蝕。至於不知好歹的心靈,如同一件壞的器皿,無法盛水。

  各位教親:教門伊斯蘭把我們帶上了正道,禁止我們攪入是非不明的考驗,真主以此來維護我們的教門,引領我們自衛得救。真主說【這確是我的正道,你們當遵循它,你們不要遵循各種邪道,以免那些邪道使你們離開真主的正道。他將這些事囑咐你們,以便你們敬畏】(古蘭經6章153節)防範是非的最佳策略是:仔細思考與參悟古蘭經文的涵義與教誨,古蘭經裡充滿了智慧、規勸與引領,使我們堅定。當我們誦讀【難道他們沒有參悟古蘭經嗎?假如它不是出自安拉的啟示,他們必然會在其中發現許多矛盾差異*當平安或恐懼的消息到達他們的時候,他們就加以傳播,假若他們把它報告給使者和執事者,那麼,他們終能推理的人,必定知道應當如何應對。假若沒有安拉所賞賜給你們的恩惠和慈憫,你們中除去少數人以外,必已跟隨惡魔了】(古蘭經4章82-83節) 這就是散播謠言、假訊息者的情況。

  經文命令我們拒絕這些傳聞,並將事情告知我們中的執事者,他們必然知道如何處裡這些是非,防範因此引起的混亂與災禍。將事物回歸到真主的正道,秉持中庸公正的態度,遵循穆聖的教誨與正確的學識:這才是安全防範是非災難的正確方式。真主說【眾歸信的人們啊!當使者召喚你們趣遵循那使你們獲得改善生涯 (教訓)的時候,你們當即響應安拉和使者。你們必須知道,安拉能改變一個人的心靈,你們只被召集到他那裡。*你們當防備一種災難,(並遵命行事,否則)受害者將不只是你們中的不義者。你們要知道,安拉的懲罰確是嚴厲的】(古蘭經8章24-25節)自覺是很好的防範,任何民族都須依靠真學實才,方能邁向進步。任何族群違背真主的正道和教門的引領,朝向偏激與扭曲的思想,必將步入是非的考驗和災難。請看真主的教誨【那些違抗他的命令者必須警惕,防備禍患降臨他們,或遭受痛苦的懲罰】(古蘭經24章63節)

  各位教親:只有學者和睿智的人們才知道如何抵制和消除是非的災禍,因此我們應當團結一致,擁戴我們的學者和領袖們,提升我們穆斯林的聲望。如此不但可以阻擋與規避是非災禍,更可以維護我們穆斯林族群的聲望和利益,安享真主慈憫給我們的恩惠和安定生活。穆聖教誨:「幸福者,是能夠避開是非災禍的人」緊緊跟抓緊主道,團結穆斯林群眾,維護提升教門的聲望。

  是非災禍降臨時,如同洪水,會捲走一切。聖門弟子侯宰法說:你們一定要躲避是非災禍,不要參與。憑著真主發誓,任何人參與是非,必將被毀的體無完膚,如同洪水沖散人獸的糞便。這表示,只有具備堅定信仰、正持品德與學識的人,方能獲救。因此,我們做家長和老師的人,必須注意平日對子女的教導,務必深化他們對於教門的中庸、公正,教導他們團結服從,擁戴我們穆斯林的學者與領袖,愛護我們的族群和生活的社會。真主已經恩賜給我們生活在安定寬容的社會裡,我們必須感恩與共同珍惜這些恩惠,保護這些成果不受是非災禍考驗的摧殘。穆聖說:「你們任何人想要獲得天園的中心,就必須緊跟著大眾群體」虔誠祈求真主護佑我們遠離明顯或隱藏的是非災禍的考驗。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