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5
教養子女
by 趙錫麟阿訇
2022年02月

教養子女

2022.02.04 趙錫麟阿訇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安拉確是與敬畏者和行善功者同在】(古蘭經16章128節)我們必須敬畏安拉,服從他的使者。安拉在經上說【安拉以你們的同類做你們的妻室,並為你們從妻室上造化兒孫…】(古蘭經16章72節)子嗣是安拉慈憫我們人類的恩典,我們必須感恩,並且妥善撫養他們,因為子女和後代是安拉交給我們的信託,我們必須善盡呵護管教的責任。穆聖教導我們「安拉責問每一個牧者有關他所照看的,直到他詢問每一個男人的家人」(阿爾巴尼1636)大賢歐瑪爾對一個人說:你要對你的孩子負責任,你如何使他學習禮儀?如何教導他知識?

每一個為人父母者都應當給自己的子女保留專門的時間團聚,傾聽子女的談話,婉轉的指導或規勸,提供自己的智慧經驗供子女參考。穆聖就曾經利用機會教導孩子們,端正他們的行為;伊布尼‧阿巴斯傳述:穆聖告訴他「孩子啊!我教你幾句話,維護安拉,他必然維護你;維護安拉,你將發現他如同就在你的面前」(提爾密茲2516/阿哈邁德2763)

我們當前正迫切需要把穆聖的教誨傳承給我們的子女,以便他們正向的面對著生活,尤其是在使用現代網路傳媒科技的時候,如何保護自己不受誘惑,啟發他們以安拉喜悅的方式使用這些先進的科技,不讓惡魔誘惑,汙染視聽。以符合安拉的教誨【因為耳朵、眼睛和心靈都是要被審問的】(古蘭經17章36節)
 

各位教親:如何使自己的子女有效的學習伊斯蘭宗教教育,與正確的人生觀,傳承我們良好的習俗和傳統,是身為父母者的責任。儘早養成子女們守時的觀念,善用有限的時間,避免過度沉溺於電玩或是社交媒體,而荒廢了學習,影響了家庭生活。如何啟發子女逐漸實現他們的偉大夢想,避免他們荒廢正當的學習,確是每一位父母的重大責任。

各位教親:在我們今天的台灣社會裡,穆斯林是極少數,幾乎難以顯示伊斯蘭的存在。我們必須把握機會儘早教導我們的子女熟悉教門的基礎,學習與背誦古蘭經與生活必須的教義知識,如此才能夠傳承我們的伊斯蘭文化與生活;清真寺可以提供各種學習的機會,還有假日的課程提供親子一同學習的機會,歡迎各位踴躍參與。

虔誠祈求大能的安拉護佑我們的子女後代,賜給他們吉慶與成功。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