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教親情誼
by 趙錫麟 教長
2018年09月

教親情誼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在經上說【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追隨他的人們,對悖逆者是威嚴的,在他們彼此之間是慈愛的】(古蘭經48章29節) 真主又說【的確有一位來自你們自己的使者已來(教化)你們,你們的遭難使他痛苦,他衷心盼望你們達到正道,他是憐憫慈愛信士們的】(古蘭經9章128節) 我們必須牢記真主的教誨:【你們當銘記安拉所賜予你們的恩典,當時你們原是仇敵,而祂團結了你們的心,你們憑藉祂的恩典才結成兄弟。你們原是在火坑的邊緣,是祂從那裡拯救了你們。安拉如此為你們闡明祂的表徵,以便你們遵循正道】(古蘭經3章103節)   經文裡指出了當時麥地那的奧斯和哈茲拉吉兩個部族,消彌了他們之間在矇昧時代長達數十年的深仇血恨,同時也概括所有接受安拉恩典的人們應當彼此友善。

   

  各位教親:真主賜給我們珍貴的伊斯蘭信仰,使我們從黑暗進入光明,從矇昧進步到真知,從紛爭進入團結,從仇恨變成友善互動,穆斯林族群目標一致,內心堅定團結,如同經文敘述【祂以祂的襄助和信士們來支持你。祂使他們萬眾一心,你即使用盡大地上的一切,也不能使他們的心團結起來;但是安拉使他們彼此團結了。安拉確是尊榮的,睿智的】(古蘭經8章62-63節) 信士們團結一致,從此不再將宗族、門第、貴賤、膚色、語言當作忠誠的藉口,只有信仰—以瑪尼才是唯一的聯繫與標準。

   

  這是真主賜給信士們的恩典,也是真主在古蘭經裡形容信士們的詞彙【穆民們皆為兄弟】(古蘭經49章10節)、【穆民男女們彼此襄助】(古蘭經9章71節) 穆聖也是如此形容他們:「穆斯林是穆斯林的弟兄」、「穆民與穆民之間如同建築物互相支撐」穆聖並且將手指交叉在一起。、「穆民彼此親善、慈愛、關懷如同一個身體,當某個肢體病痛時,全身因此發燒失眠。」倘若將這個恩典發揮到極致,將成為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可以滋潤內心,摧毀強敵。但是達成這個目標的前提是:落實每位穆斯林內心的改變。

   

  各位教親:教親彼此的堅韌情誼,已經在先賢時代有了具體的實踐,這是真主的命令,也是這個族群嚮往的目標。我們每個人必須先從建立彼此在正道上的友誼互助,不再出現嘲笑誹謗、背談猜忌、詐欺背信、歧視刁難等傷害他人又不利己的各種違背信仰品德的行為;這些惡行不但違背信仰,更傷害到群體的忠誠與團結。教親情誼必須互相以真理與堅忍規勸激勵,更須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友愛互助為出發點,穆聖教誨我們:「你們不算是完全歸信,除非做到喜愛他的弟兄如同喜愛自己一樣」聖門弟子哲瑞爾.賓.阿布都拉傳述,我向安拉的使者宣誓效忠,要遵守拜功、繳納天課、誠摯對待每位穆斯林。

   

  各位教親:請敬畏真主,徹底服膺真主的命令,重視教親彼此的情誼,相親相愛,在真主的正道上團結;遵奉穆聖的教誨與仿效他的典範,如此才能夠實現真主交付給我們的責任,負起人類代理經營大地的重大使命。否則要警惕真主的警告【你們要防備一種考驗(災難,並奉命行事,否則)受害者絕非僅是你們之中的不義者,你們要知道,安拉的懲罰確是嚴厲的】(古蘭經8章25節)、【如果你們違背,祂就要以別的民族替換你們,然後,他們不會像你們這樣】(古蘭經47章38節)。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