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重視後世
by 趙錫麟 教長
2018年08月

重視後世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後世的家園對於敬畏者是更美好的】(古蘭經7章169節) 讓我們以敬畏真主共勉。堅信後世是屬於伊斯蘭教門六大信德的核心信仰,後世概括了我們死後的復活與審判,以及因此而獲得的報償。真主說:【行一小微粒重的善事者,將見其善報;作一小微粒重的惡事者,將見其惡報】(古蘭經99章7-8節)。

   

  堅信後世可以督促自己行善,以謀求自己在今世和後世的幸福。真主在古蘭經裡將「歸信」和「行善」兩個詞放在一起:【凡歸信安拉和末日並且行善者,都將從他們的主那裡獲得回賜,他們將無懼無憂】(古蘭經2章62節) 因此每位信士為了追求回賜,都會祈求真主慈憫,賞賜給我們好的今世和後世。【他們中也有人說:我們的主啊!求你賞賜給我們今世與後世的幸福,並求你護佑我們遠離火獄】(古蘭經2章201節)。

   

  信士在今世的完全幸福,就是儘力為善,等待後世的善賞。真主說【凡欲獲得後世,並為此而切實努力的穆民,他們的努力將受到獎賞】(古蘭經17章19節) 意思是:凡欲獲得後世的恩惠與幸福,並且努力行善的信士們,都將獲得真主的仁慈獎勵與善賞,並且將寬恕他們的過錯。

   

  各位教親:我們在今世裡,能用來投入後世的最大資源,就是對真主的敬畏。經上說【他們是歸信且敬畏的人。在今世和後世,他們都將得到喜訊】(古蘭經10章63-64節) 穆聖說:「凡是歸信安拉與後世者,就要敬畏安拉」信士要在後世裡獲得真主的賞賜,就應當追隨與仿效穆聖。真主說 【安拉的使者確是你們期盼安拉和末日,並且多多紀念安拉者的優良典範】(古蘭經33章21節)

   

  各位教親:維護清真寺、按時禮拜、繳納天課、畏懼真主也都是可以獲得真主後世善賞的途徑,真主說【只有篤信安拉和末日,並謹守拜功,完納天課,和只畏懼安拉者,才配管理安拉的清真寺;這等人才可能獲得正道的引領】(古蘭經9章18節) 、【難道在夜間恭順叩頭、站立,懼怕後世期盼主的慈憫的人不是更優秀嗎?你說:有知識者和無知識者相等嗎?唯有理智的人能參悟】(古蘭經39章9節) 解釋:只有那些期盼真主慈憫的人,他們在夜間恭順的禮拜,祈求寬恕過錯,堅信真主為祂的僕人們準備的重大善賞與恩惠,這些都會鼓勵人類向真主祈禱。

   

        請看他們的篤阿伊【我們的主啊!求你赦免我們的罪惡,和我們的過為…】(古蘭經3章147節) 於是真主回應了他們【安拉回賜他們今世的善賞和更美好的後世報償,安拉喜愛行善者】(古蘭經3章148節)。

   

  各位教親:堅信後世可以強化我們的品德與促成高尚的行為,諸如:謙虛的報償【這是後世的居所,我用來賜給不存心在大地上傲慢,也不願為非作歹的人;善果只屬於敬畏者】(古蘭經28章83節) 善待鄰居、慷慨待客、與他人友善往來,都是我們獲得真主後識善賞的途徑。穆聖說:「誰歸信安拉與末日,就要善待鄰居。誰歸信安拉與末日,就要慷慨待客。誰歸信安拉與末日,就要說好話或是沉默不語」我們要獲得後世的重賞,就要接續親屬,穆聖說:「誰歸信安拉與末日,就要接續血緣關係」。

   

        各位教親:能在今世裡善待他人者,在後世裡,必能獲得真主的回賜。穆聖說:「今世裡與人為善者,他們就是後世裡的為善者」寬容善待他人,為遭遇困難者解決艱困,都將是獲得真主在今世與後世裡,賜給便利與容易的原因。穆聖說:「任何人為遭遇困難者解決困難,安拉必將在今世與後世裡為他解決困難。任何人為穆斯林提供遮蔽,安拉將在今世和後世裡遮蔽他」。

  

  真主說【行善者將在今世獲得美滿的生活,而後世的歸宿是更好的;敬畏者的歸宿真優美】(古蘭經16章30節) 真主又說【後世才是久居之處。作惡者只受相對的報應,歸信的男女行善,均將進入天園,享受無盡的給養】(古蘭經40章39-40節) 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允許我們成為獲得善賞的信士,得到真主在今世和後世的重大善賞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