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9
惜護生命
by 趙錫麟 教長
2018年08月

惜護生命

 

各位教親:最近我們正好生活在最尊貴的日子裡,朝覲的教親們在這些日子裡正聚集在聖地,虔誠的祈求真主,他們的內心也不斷地升華;真主向天使們誇讚這些虔誠的朝覲者,也降下祂的慈憫和安定。穆聖說:「安拉寬釋祂的僕人們最多的一天,就在阿拉法日(正朝日),真主的慈憫與榮耀更接近他們,真主向天使們誇讚這些僕人,真主說:這些人要做什麼?」解釋這個問句的意思是:他們只是要使我高興,服從我的命令,期盼我的慈憫和喜悅。

  穆聖在遷徙曆第十年的辭別朝覲,曾經在這個偉大的日子裡停留在阿拉法,他向眾人發表了不朽的演說,闡釋了真主的價值,指導人類應當遵循的原則,確認保護性命、名譽倫常與財產的重要。穆聖說:「你們的血(性命與身體)是被保護的,如同你們今天的這個日子、這個月和這個地方一樣的受到保護。」穆聖又在宰牲日的演說重複提到這個偉大的意義,重複是為了強化它的重要性,用的是更優美的詞句。伊賓.阿拔斯傳述,穆聖在宰牲日演講說:「眾人啊!今天是什麼日子?」他們說:是受保護的禁日。穆聖又說:「這是在什麼地方?」眾人說:是在受保護的禁地。穆聖再說:「這是在什麼月裡?」眾人說:是在受保護的禁月裡。穆聖說:「的確,你們的血(性命與身體)和你們的錢財、名譽都是受保護的,如同你們今天的這個日子、這個地方和這個月一樣的受到保護」穆聖又重複了這些詞句幾次,然後說:「安拉啊,我是否已經傳達了?安拉啊,我是否已經傳達了?」伊賓.阿拔斯說:憑著那位執掌我的命運的主發誓,這是穆聖對他的群體大眾的叮囑,任何見證者必須向不在場的人們傳達。以上敘述都是確認保護人類身體與生命,以及其他社會權利的重要性

  各位教親:穆聖在上述兩個重要場合裡的演講,確實就是引領我們朝向正道的良藥,引領良知、開闊視野,使這些叮囑長存穆斯林的內心,就如同血液流動在我們的血管裡面一樣。這些見解也闡揚了伊斯蘭律法的文明優點,照顧到人類社會最高訴求,尊重人權,嚴禁任何侵犯。這也顯示穆聖是何等的重視與慈愛他的群眾。  

  真主說【的確有一位來自你們自己的使者已來(教化)你們,你們的遭難使他痛苦,他衷心盼望你們達到正道,他是憐憫慈愛信士們的】(古蘭經9章128節) 相對的,穆聖的上述叮囑也是對於那些心存僥倖,企圖不法者的嚴厲禁令與阻嚇。我們不可以隨意指控穆斯林出教或叛教,更不可傷害他人的身體、生命、榮譽、倫常等權益,也不能驚擾安定的社會或個人。穆聖的辭朝演說已經切實的禁止任何偏激侵權的不當行為,不區分穆斯林或非穆斯林,為全人類帶來了光明的憲章。  

  各位教親:每一位穆斯林都應該恪守穆聖的叮囑,請看真主的教誨【對於那些期盼安拉和末日,並且多多紀念安拉的人,安拉的使者就是你們優良模範】(古蘭經33章21節) 、【誰尊敬安拉的標誌,那就是由衷的敬畏】(古蘭經22章32節) 穆聖已對我們確認了尊重生命與各種權益的重要性,我們就必須切實的遵奉這些教規。   

        各位教親:穆聖的辭朝演說已經提示了伊斯蘭的寬容與美好的價值觀,我們有責任來實踐穆聖的囑託,並且傳承給我們的青少年們,教導他們尊重與保護人權,具備應有的價值觀,審慎交往朋友與伴侶,因為好的友伴可以幫助我們向善,而不良的友伴可能使我們誤入歧途,或受到偏激觀念的影響。我們每一位有知識背景的教親,都應當負責在文化與教育的論壇上傳達這些正確的人生觀念與高尚的品德,以確保社會的權益。  

  各位教親:在阿拉法日多多的讚頌與紀念真主,是受喜的行為。穆聖教導我們:「最好的篤阿伊(祈禱)就是阿拉法日的篤阿伊,而我與以前的聖人們所說的最好話語就是:萬物非主,唯有獨一的安拉,沒有偶伴,一切的權利和感讚都歸於祂,祂確是全能於萬事的」我們在這一天一定要多紀念真主,虔誠祈禱。  

        各位教親:我們目前正處於朝覲月的珍貴十天裡,請珍惜良機多做善功。依據沙國當局日前宣布,今年的阿拉法正朝日是西曆的八月二十日(星期一),因此我們將在下周二(二十一日)歡慶忠孝節的第一天,為了便利眾多的教胞參加會禮,台北清真寺將舉行兩梯次的會禮,第一梯次提前在上午七時開始,第二梯次於上午九時舉行。 

  我們當牢記:忠孝節宰牲是遵奉先聖的懿行,真主用美好的羊代替了伊斯馬宜聖人【我以一個偉大的犧牲救贖了他】(古蘭經37章107節) 我們在忠孝節日裡要撫慰貧困需要者,舉意宰牲的人必須挑選沒有瑕疵的牲口作為犧牲。穆聖教導我們:「四種缺陷不得用來犧牲:明顯瞎眼、明顯罹病、明顯斷瘸、瘠弱無髓」。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