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社會服務
by 趙錫麟 教長
2022年10月

社會服務

 

主麻講稿 111/10/21 台北清真寺教長 趙錫麟

 

各位教親:安拉教誨我們【安拉確是與敬畏者和行善功者同在】(古蘭經16128)讓我們一起敬畏、服從安拉。聖門弟子易布尼‧阿巴斯傳述:穆聖走至飲水處許多人在那裏忙著汲水供應他人,穆聖對他們說「繼續忙吧!你們是在做善功。」然後他又說「若非顧及別人會來與你們競爭(汲泉水),我必會下來把它(汲水繩索)背在這裡(參加汲水)」聖人指著自己的肩膀說(布哈里1635)安拉的使者在這一則偉大的聖訓裡鼓勵我們參加自願的社會服務工作,以求取它的貴重報賞,因為志願工作是一項完美的工作,參與者將獲得善功的報賞。

安拉說【自願行善者(必得善報),因為安拉確是厚賞的,全知的】(古蘭經2158)志願工作可以服務眾人,造福社會,早年有許多聖門弟子踴躍參與社會服務,協助他人;婦女們也爭先參與志工工作,她們參與護理與醫療服務,提供她們的經驗,挽救生命造福人群,期盼獲得安拉的喜悅。充分體現安拉的教誨【凡救活一人者,如同救活眾人】(古蘭經532)

各位教親:穆聖也曾經提到一個人自動移除了路上的荊棘枝幹,安拉因此而厚賜他的善行,並寬恕了他的過錯:「一人走在路上,看到荊棘樹枝即隨手撿除,安拉必將因喜悅其行為而寬恕他」(布哈里652)

各位教親:清真寺是安拉的殿堂,更是我們全體穆斯林的中心,需要我們一起維護,共同保持它的清潔與良好秩序,清除一切會損害伊斯蘭與穆斯林形象的事物。請看安拉教誨【只有篤信安拉和末日,並謹守拜功,完納天課並僅畏懼安拉者,才配管理安拉的清真寺;這等人,才可能獲得正道指引】(古蘭經918)任何有能力的穆斯林,都應該盡一己之力,擔任清真寺志工,對社會彰顯穆斯林的正面形象,協助維持清真寺與周邊的秩序,引導大眾參訪,分享伊斯蘭知識。志工們將在安拉那裡被款待在前列,接受安拉的貴重賜賞,更會受到眾人的讚賞與推崇。

各位教親:捐款扶助需要者是一項被鼓勵的善功,在今天的社會裡,很可能我們是出於善意的捐助,或是出於善意的為我們認為需要的人募捐,在我們台灣的穆斯林社群媒體上,經常出現這種的善意呼籲,我們也相信大部分情況都確實需要捐助。只是我們也需要考慮,我們的穆斯林社群是否需要多頭馬車?如果我們群策群力,將募捐的事務集中在各地清真寺、回教協會等具有公信力的伊斯蘭團體,必然將會有更好的效果。

敬請教親們慎重思考,然後付諸行動,群策群力,謀求更大的捐贈效益。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