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追求主喜
by 趙錫麟 教長
2018年08月

 

追求主喜

By 趙錫麟阿訇  

   

  各位教親:獲得真主的滿意是信士們的人生終極目標,真主說【安拉應許穆民男女們進入下臨諸河的天園,並永居其中,他們所在的最高天園裡,將有優美的居所,更大的是來自安拉的喜悅。那是偉大的成功】(古蘭9章72節) 真主對天園居民的喜悅,是最大的恩惠。穆聖的神聖聖訓傳述:「真主對天園裡的人們說:天園的居民們哪!天園裡的人們就回應:我們的主啊!我們回應你的召喚,我們的幸福來自你那裡,一切的好都由你掌握。真主又說:你們喜歡嗎?他們說:主啊!我怎會不喜歡呢?你已經把從未賜給你的造化的恩惠賜給了我們。真主說:要不要我再賜給你們比這些更好的?他們又問:主啊!還有什麼是比這些更好的?真主說:我使我的喜悅降臨你們,從此我決不再對你們惱怒。」 

  人們最需要的就是真主的喜悅,因此先聖與使者們都積極爭取真主的喜悅。古蘭經敘述姆薩聖人的祈禱【我的主啊!我急忙到你這裡來,為的是求你喜悅】(古蘭20章84節) 意即:為了增加你對我的滿意,姆薩急忙趕到真主指定的地點。蘇萊曼聖人也祈求【我的主啊!求你啟示我,使我經常感謝你賜給我和我的父母的恩典,並使我經常做你所喜悅的善功】(古蘭27章19節)。   

  穆聖也祈求真主使他能獲得真主的喜悅,用祂的喜悅護佑他遠離祂的刑罰。聖妻阿伊莎傳述:某個夜晚,我發現穆聖不在臥榻上,我再摸索,我的手觸到他站立的雙腳,(聽到)他正在祈禱說:「主啊!我用你的喜悅護佑我遠離你的惱怒,用你的寬恕護佑我遠離你的懲罰,我祈求你的仁慈護佑我遠離你的責罰,我數不清對你的讚頌,如同你對自己的讚頌一樣」。   

  穆聖也鼓勵我們尋求真主的喜悅:「一個僕人必然尋求真主的喜悅,當他繼續尋求的時候,真主對哲布萊伊天使說:我的僕人某某正在尋求我的喜悅,誠然,我的仁慈籠罩著他。哲布萊伊就說:真主的仁慈在某人身上。護衛阿勒施的天使們接著傳述同樣的訊息,然後是他們周邊的(天使們),直到七層天上的天使們都說了同樣的訊息,然後將訊息下降到大地」於是這個僕人就在人間喜悅幸福感恩的生活,真主的照顧、仁慈與喜悅圍繞著他   

  倘若我們要得到真主的喜悅,就要遵照古蘭經的教誨與穆聖的指導,真主說:【光明和明確的經典確已從安拉降臨給你們,安拉要藉這部經典指引追求其喜悅的人走上平安之道,依祂的意志把他們從重重黑暗引入光明,並將他們引入正道】(古蘭5章15-16節) 意即:真主派遣穆聖做祂的使者引領世人,並頒降給他古蘭經。任何服從真主追隨穆聖的人,都已經獲得了真主的喜悅

        我們必須服從真主的命令,做好各種主命的功課,以追求真主的喜悅。就如同古蘭經描述的聖門弟子們【你看他們鞠躬叩頭,祈求安拉的特恩和喜悅】(古蘭48章29節) 經文形容他們敬拜真主,鞠躬叩頭,遵守拜功,追求真主的喜悅;於是他們獲得了真主的喜悅,安享天園:【以及追隨他們行善的人,安拉喜愛他們,他們也喜愛祂,祂已為他們預備了下臨諸河的天園,他們將永居其中;那是偉大的成功】(古蘭9章100節)。   

  各位教親:雙親對我們的滿意可以獲得真主的喜悅,穆聖說:「主的喜悅在雙親的喜悅裡」我們做子女的必須在意雙親的感觸,積極盡孝,注重品德,促進親屬間的感情,拉近人間的情誼與愛心,設法獲得雙親的滿意。

        穆斯林必須言行誠實,因為誠實者將獲得真主的喜悅,安享真主的恩賜:【安拉將說:這確是誠實有裨益誠實者的日子,他們得享受下臨諸河的天園,而永居其中。安拉喜悅他們,他們也喜悅祂。這確是偉大的成功】(古蘭5章119節)  

  穆斯林為取悅真主,而濟助貧困需要者的施捨與花費,可以獲得真主的喜悅:【出散錢財,以求安拉的喜悅並堅定自身信仰的人,宛如高地上的園圃,它得大雨,便加倍結實。】(古蘭2章265節) 是指那些施捨錢財以謀求真主喜悅的人,將獲得真主加倍的報償,並賜福他們的給養,喜悅他們,從真主那裏賜給他們巨大的善賞。

  

        虔誠祈求真主接受我們的善功,慈憫我們喜悅與天園。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