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7
善言安心
by 趙錫麟 教長
2022年11月
善言安心
 
主麻講稿 111/11/18台北清真寺教長 趙錫麟
各位教親:安拉教誨我們【敬畏者必定在樂園和泉源之間*你們平安地進入樂園吧】(古蘭經15章45-46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安拉命令穆聖【你告訴我的僕人們,叫他們說至善美言…】(古蘭經17章53節)在這一節經文裡,安拉命令我們:在與他人往來時,務必選擇適當的言詞,如同另一節經文所說【對人說善言】(古蘭經2章83節)適當正向的言詞會使聽者內心感到安寧舒適,這也正是古蘭經散布希望與期盼的方法,請看安拉告訴姆撒聖人母親的話語【妳不要懼怕,不要憂慮,我必定要把他送還給妳,我必定使他成為使者】(古蘭經28章7節)再看安拉如何為姆撒和他的兄弟哈倫排除他倆的恐懼【你倆不要害怕,我的確與你倆同在,我聽著,也看著】(古蘭經20章46節)這幾句話就使姆撒弟兄二人安心且不再恐懼。而內心安定,確是所有聖人與使者們的共同特點,請看葉爾咕白聖人如何灌輸他的兒子們堅信期盼真主安拉【你們不要對安拉的慈憫絕望…】(古蘭經12章87節),天使哲布拉伊萊安慰爾撒聖人的母親瑪莉嫣,使她不再害怕【妳吃吧!妳喝吧!妳歡愉吧!】(古蘭經19章26節)穆聖更是經常呼籲眾人往好處期盼,撫慰人心安定,堅信安拉。穆聖對大賢阿布伯克說【不要憂傷,安拉確是與我們同在的】(古蘭經9章40節)
各位教親:善言對人心是有正向的功能並且影響深遠,會為我們帶來重大的益處,善言可以使我們的內心愉悅,且能獲得安拉的喜悅。穆聖說「安拉的奴僕有可能因口出看似不重要的一語而取主喜悅…」(布哈里6478)我們必須注意與教親之間的對話禮儀,使用適當的字句,並且忍耐寬恕對方失禮,以德報怨;這是遵奉安拉的教誨【善與惡是不一樣的,你當以最善的行為去對付最惡劣的行為,那麼,與你有仇恨者就會立即變得猶如密友】(古蘭經41章34節),切忌因為語言的疏忽陷入惡魔的引誘,造成不必要的誤會。讓我們一起向我們的子女、家人與那些經常往來的人們,用善言來向他們根植信心,傳播希望,散布平安。
虔誠祈求大能的安拉成全我們口出美好的善言與善行!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