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互助無間
by 趙錫麟 教長
2022年12月
【互助無間】
主麻講稿 111/12/09 台北清真寺教長 趙錫麟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應當在真善和敬畏上相助…】(古蘭經5章2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聖門弟子努爾曼.賓‧巴希爾說:我聽到安拉的使者講述,於是我用心聆聽。穆聖說「信士們彼此慈愛,如同一個人的身體」(伊布尼嘿班297)一個群體的眾人合作無間,可以證明他們的伊瑪尼和他們彼此慈愛的群體關係,更可以證明他們的高尚品德與良好操守,可以妥善面對任何情況;這也是安拉與他的使者所喜愛的。
穆聖曾經聽到輔士艾希爾里部族於缺糧時,總是召集大家將各自的餘糧匯集後,再平均分配給大家,因此讚揚他們「所以他們與我源於同族」(布哈里2486)意即讚揚他們的品德接近穆聖自己的品德。聖妻哈蒂佳曾經形容穆聖的品德「你和睦親族骨肉,幫助貧苦無告,招待過往旅客,接濟患難不幸」(布哈里0003)也就是幫助人們減輕他們所面對的患難與痛苦。
各位教親:群體與社會能夠互助合作是光榮的體現,可以獲得安拉的護佑與援助,穆聖說「每當一位僕人在協助他的兄弟,安拉必然在協助這個僕人」(穆斯林2699),而因為社群裡的人們合作互助,使得這個群體與社會的大眾彼此關係更加緊密友善,社群基礎更形鞏固。穆聖說「一位(穆民)虔信者與另一位虔信者(的關係)即如一座建築物中的各部分,大家相互增強」(布哈里6026)
各位教親:穆聖也教誨我們受惠者必須感恩「任何人體會了他人的善意,而他無以回報,只有讚揚,就已經答謝了」(伊布尼嘿班3415)知感安拉的恩典,臺北清真寺第一期修繕竣工,是台灣的穆斯林群體合作無間的表現,其中還有政府的補助,還有回協的領導與清真寺董事長領導常務董監事及工作人員們不畏艱辛,群策群力達成。我們要對這一切銘記在心並表達由衷的感謝,祈求安拉回賜他們。
各位教親:安拉教誨我們【我確已頒降了阿拉伯文的古蘭經,好讓你們瞭解】(古蘭經12章2節),聯合國制定每年12月18日為「世界阿拉伯語日」本寺的週日兒童課程即將於本(12)月18日恢復上課,接續阿拉伯語的古蘭經訓傳承,還請各位教親共襄盛舉,積極參與各項相關的志工服務,以期獲得安拉的喜悅,達成我們遵循穆聖宣達教義的任務。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