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和睦團結
by 趙錫麟 教長
2023年01月
【和睦團結】
主麻講稿 112/01/20 台北清真寺教長 趙錫麟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當在真善和敬畏上相助…】(古蘭經5章2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穆聖教誨我們「一位穆民(信士)與另一位穆民(信士)的關係,就如牆中的磚塊,各部分之間互相增強」使者說著時,將雙手合握,十指交扣。(布哈里481)
穆聖在這一段聖訓裡形容一個和諧的社會群體,人們彼此友善慈愛,互助團結,就如同雙手一般。而一個和諧社會的基礎則是穩固的慈愛友善家庭。安拉說【他的一個表徵是:他從你們的同類中為你們造化配偶,以便你們依戀他們,並使你們互相友善、疼惜…】(古蘭經30章21節)一個家庭是由雙親負責細心照顧,家人團聚可以彼此勸勉加強品德與信仰。安拉在經文裡讚揚伊斯馬宜聖人【他命令自己的眷屬做禮拜和納天課,他在他的主那裡是受喜愛的】(古蘭經19章55節)
與近親維持密切關係也是凝聚群體的重要元素,彼此經常聯絡關懷,協助解決困難,這都是彼此應得的權益。安拉教誨我們【你當把近親、貧民和出門在外者所應得的交給他們】(古蘭經30章38節)鄰居和諧扶持也是團結群體的象徵,鄰居互相照應,維護權益。穆聖說「你善待鄰人,就是信士」(提爾密茲2305)
師生之間關係情同父子,也是團結群體的象徵,當年穆聖教導他的弟子們說「我和你們之間關係就如同父親教導子嗣」(阿布達悟德8乃沙義40)我們在工作環境裡也應當積極正向面對夥伴,可以加強彼此關係,團結如同一體。
各位教親:穆聖教誨我們「穆民們之間相互憐憫、相互慈愛、相互和睦,即如一體。因此,一體中任何部分不適,全身皆為之失眠、發燒」(布哈里6011) 我們同一群體的個人們彼此權益攸關,福禍息息相關,雖然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個人特色與權益,但是我們必須為我們的群體貢獻一己之力,加強團結,相互慈愛和睦,統一群體的共識。讓我們趁著這次春節假期的機會,體現我們和家人、親戚、鄰居的友善關係,友愛團結實現安拉的教誨。
虔誠祈求大能真主安拉賜給我們團結與力量,維護我們的群體。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