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9
主麻講稿 khutbah1 (1st session Khatib: Abdullah Cheng 鄭平)
by
2024年02月
2/9 主麻講稿 khutbah1 (1st session Khatib: Abdullah Cheng 鄭平)
各位教親,
現在世界上面臨越來越嚴重的其中一個問題,包含在台灣,就是越來越多人,尤其是年輕一代,遠離宗教。很多人被物質化的社會給吸引,開始否認這個世界上有所謂的造物主或者是神的存在。這個問題不是只發生在我們穆斯林的族群內,而是所有其他宗教都有一樣的問題,甚至比我們還要更嚴重。感讚真主,至少我們今天還是會有很多人為了真主而聚集在這裡。我們原本可以選擇利用放假空閒的時間做其他事情,但是我們選擇此時此刻來到這裡,因為我們了解到我們人生當中的優先順序。
我們很清楚此時此刻在清真寺裡度過是比任何其他事情還要重要的,但是很不幸地是,不是所有人都是這麼想的,不是所有人都是以同樣的方式安排事情的優先順序的。
很多人會認為自己已經過著平安幸福的生活,他們已經可以得到他們想要的事物了,他們只是想度過平靜安穩的人生,為什麼還需要一個宗教?這是一個我們周遭的人很常問的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需要宗教?為什麼不能好好過自己的人生就好了?
我們身為理解伊斯蘭價值的穆斯林、身為有小孩的家長,我們必須要認真面對這一個問題,而不是忽略或者甚至是責怪問這個問題的人,畢竟這是一個合理的問題。
當我們在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首先必須要先澄清:你指的「宗教」是什麼意思呢?因為我們都可以同意,所有的宗教都是不同的,我們也不認為隨便選擇跟隨一個宗教就足夠了。
在我們的理解當中,「宗教」這個字簡單來講就是「生活方式」的意思,而伊斯蘭就是一個生活方式。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可以說每一個人其實都有宗教,儘管他們可能沒有意識到。當有人說自己不相信有所謂的造物主或比人類更高等的存在的時候,他還是有一個宗教,他還是有一套生活方式,只是是一個根據慾望、根據社會價值、根據自己對於道德觀念的解讀的一套生活方式。而這就是問題所在:當我們說我們沒有宗教的時候,實際上我們還是有一套生活方式,但這種生活方式不是基於真理,也不是一個基於造物主所設計或認可的引導。
對我們穆斯林來說,只做到善良是不夠的,我們也必須做到正確。單純過著平安的人生、在財富上、在地位上、在人際關係上取得成功是不夠的,我們也必須要瞭解到這一切背後成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如果這個人生的定義是由我們自己去定義的,那就像是一個沒有任何醫學背景的人告訴別人如何去治療疾病一樣。這就如同真主在古蘭經所說的一樣:
وَمِنَ النَّاسِ مَن يُجَادِلُ فِي اللَّهِ بِغَيْرِ عِلْمٍ وَيَتَّبِعُ كُلَّ شَيْطَانٍ مَّرِيدٍ
有些人對於真主一無所知,卻在這個問題上跟他人辯論 [22:3]
有些人會自己解釋該如何度過人生、該有什麼樣的生活方式,但是他們卻完全沒有任何依據也不曉得自己在說什麼。
所以更準確的問題不是:我們需不需要宗教,而是: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宗教?我應該要跟隨哪一套生活方式?
我們想想看,假如我們面前有一個全新的科技產品,我們具體要怎麼知道該如何去使用這一個產品?我們確實可以自己去摸索,但是更簡單、更正確的方式就是去研究使用手冊,由這個產品的設計師親自寫的操作說明。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的: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摸索出很多套不同的生活方式,我們也可以選擇跟隨一套針對我們人生的生活方式,也就是由這個世界的造物主所給的引導,而這個引導就是古蘭經。這個才是我們需要的宗教。我們需要一個基於這個人生的說明還有操作,而不是一個由我們自己解釋的生活方式。
當我們在觀察我們人類自己的時候,我們必須認同人類是整個宇宙當中最複雜,最奇特的生物。不只是我們的肉體構造,還有我們的感情、我們的心理狀態、我們的靈魂,它們之間的關係又是多麽地複雜,多麽地不可思議。有這麼複雜的一個存在,如果沒有任何的引導告訴我們該如何度過人生,是合理的事情嗎?
真主在古蘭經當中問了我們好幾個問題,要我們自己去反思:
أَيَحْسَبُ الْإِنسَانُ أَن يُتْرَكَ سُدًى 
難道人類猜想自己是被放任的嗎? [75:36]
在另外一節經文祂也說道:
أَفَحَسِبْتُمْ أَنَّمَا خَلَقْنَاكُمْ عَبَثًا وَأَنَّكُمْ إِلَيْنَا لَا تُرْجَعُونَ
難道你們以為我只是偶然地創造了你們,而你們不被召歸於我嗎? [23:115]
如果這個宇宙的造物主創造了一切可是卻沒有賦予任何意義,那麼人生就根本沒有任何意義。如果你不相信有造物主的存在,如果你不相信死後有生命,如果你不相信靈魂,那麼這個人生就只是單純的巧合跟意外,我們只不過是一群有血肉跟骨頭的生物,只是一群由原子跟分子組成的一團混合體而已。
我們不是因為感到空虛跟無助,所以才需要宗教;而是因為我們被創造的同時也被賦予了意義,所以我們才需要正確的引導、正確的宗教、正確的生活方式。
我們的先知說了:
إِنَّ أَحْسَنَ الْحَدِيثِ كِتَابُ اللَّهِ وَأَحْسَنَ الْهَدْيِ هَدْيُ مُحَمَّدٍ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最好的言詞是真主的經典,而最好的引導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引導。(Sahih Muslim 867)
讓我們好好堅持在這個針對我們,為了我們而設計的生活方式上。求真主引導我們在正道上,求真主使我們理解並且實踐古蘭經的教誨,求真主使我們在今世跟後世都取得成功。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