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9
伊曆八月的高貴及相關的知識(Imam Ali Tian)
by
2024年02月
2/16 主麻講稿 Khutbah (Imam Ali Tian)
伊曆八月的高貴及相關的知識
各位教親:伊曆的八月,(شعبان)月是一個吉祥的月份,是人們修身養性、滌淨心靈的月份。在(شعبان)月,穆斯林們都要為齋月做好準備,迎接齋月的到來。在歷史上,有許多虔誠的學者、偉人都要在沙爾邦月封數天的齋,以便獲取安拉在這個月份裡賞賜給僕人的恩澤。(شعبان)這個名稱早已出現在蒙昧時期,就像其它月份一樣普遍使用了,對於阿拉伯的遊牧人來說,最重要的是水源,每到(شعبان)月,他們四下分散出去,到處尋找水源。一說:他們在禁月之一(伊斯蘭曆七月)休戰之後又分散出去襲擊敵人,另一說:它出現在(岔在)(رجب)和(رمضان)倆月之間。(رجب)(伊斯蘭曆7月)、(شعبان)(伊斯蘭曆8月)和拉麥丹(伊斯蘭曆9月)這三個月都是最吉祥的月份,是純潔心靈、祈求安拉饒恕罪過的月份當穆聖(求真主賜他幸福和平安)看到人們在蒙昧時期對(رجب)(伊曆七月)的關注和重視,並使之成為優越一年中其它月份,也看到了穆斯林對(رمضان)十分重視時,他想向大家闡明其它月份和日子的優點和特色。
各位教親:我們應該在(شعبان)月做些什麼才能獲得這個月的吉祥與尊貴呢?無疑聖人穆罕默德是每位穆斯林效仿的楷模以使者穆罕默德的榜樣作為生活的典範。穆聖特別重視(شعبان)月,每年都要在這個月封齋、紀念安拉、求祈安拉的饒恕。我們穆斯林不應忽視沙爾邦月,要利用這個吉祥的月份多做善事,多祈求安拉,讓自己的精神得到昇華,以便得到安拉的慈憫和恩澤。
(شعبان)月是為齋月做準備的月份。所以,虔誠的穆斯林一般都要在(شعبان)月封數天的齋,陶冶情操,淨化心靈,用新的姿態迎接齋月。在(شعبان)月有許多獲得安拉慈憫的功修:封副功齋,(شعبان)月最重要的也是最有價值的一項功修就是齋戒,穆聖對此作出了特別強調自己,穆聖本人每年的沙爾邦月都要把齋。據聖妻(عائشة)說:“穆聖在(شعبان)月封齋的天數比其他月份多得多。當然,在宗教功修方面,每個人依自己的能力,盡最大努力去完成。從真主對自己僕人的憐憫中有:他為每一主命功課都規定了同類的副功;以便增加信士對作此副功的信念,並在複生日以此完美各項主命功課,補全這方面的欠缺。禮拜:其中包括主命和副功;齋戒:其中也包括主命和副功;朝覲和天課等都是如此,僕人一直利用副功去接近真主,直到清高的真主喜愛他。
伊斯蘭教的宗教功修分為兩個部分:1、是主命2、是副功,關於主命功修部分必須完成,不完成屬於犯罪,將受到安拉的懲罰;而副功是可以來彌補主命的缺失,副功的功修完成為最好,並將獲得安拉的喜悅及報賞,不完成也無妨,不屬於罪過,不會受到安拉的懲罰。所以,副功的功修應量力而行,不可強求,但也要努力去完成,以便獲取安拉的報酬和喜悅。穆聖說:“在宗教功修方面,你們應依自己的能力去完成。”又說:“安拉最喜悅他的僕人持之以恆地完成宗教功修,哪怕很小的功修。”
(شعبان)
月份是尊貴的月份,聖訓經中有許多相關的記載。
據艾布•賽萊麥(求主喜悅他)傳述:我問阿伊莎 (求主喜悅她) 穆聖 (求主賜他幸福和平安) 的齋戒情況,她說:他一直在齋戒,甚至我們認為他會一直齋戒。後來他一直沒封齋,甚至我們認為他將會一直不封齋。我從沒見過他在任何月份封齋的日子比舍爾邦月多, 他封了整個舍爾邦月的齋。 他也曾在舍爾邦月多數日子封齋,除少數日子外。《穆斯林聖訓集》第1156段。據烏薩麥·本·載德傳述:我問穆聖(祈主福安):“真主的使者啊!我為什麼看到你在(شعبان)月份封的齋比其它月份都多?他說:那是在萊哲布與萊麥丹月之間人們常常忽視的月份!這是一切善功被提升到眾世界的主那裡的月份,我喜歡封著齋時我的善功被提升。《奈薩儀聖訓集》第2221段,據艾乃斯·本·馬利克傳述:有人問穆聖(祈主福安):“萊麥丹月之外,什麼時候的齋戒最貴重?”聖人回答曰:“(شعبان)月。”伊曆八月多封齋是聖行, 因為穆聖(求主賜他幸福和平安)在舍爾邦月常常封齋。 舍爾邦月如同(萊買丹)月的前奏,所以在此月中最好像(رمضان)月中那樣封齋。 在舍爾邦月(伊曆八月)多封齋是難能可貴的! 一個喜歡行善的穆斯林應該為真主的喜悅,多封副功齋,以便獲得更多的報酬。
各人應根據自己的情況,在此月多封齋最好,在(شعبان)(伊曆八月)的後半月封齋
前半月沒有封齋,後半月才打算開始封齋戒,這種情況就被禁止了。根據:據艾布•胡萊勒(求主喜悅之)傳述:真主的使者(求主賜他幸福和平安)說:“舍爾邦月過來半個月,你們就不要封齋了。”
以下情況不在禁止範疇: 1、習慣經常封齋的人。比如一個人經常在星期一和星期四封齋,他可以在舍爾邦的下半月照常封齋。據艾布•胡萊賴(求主喜悅之)傳述:使者(求主賜他幸福和平安)說:“你們不得提前一天或兩天進入齋月,但是經常習慣封齋的人可以在齋月前一天封齋。”。
2、在舍爾邦的下半月之前開始封齋的人,一直封齋到舍爾邦的下半月,這種情況也不是被禁止的,其證據就是阿伊莎(求主喜悅之)曾說:“真主的使者(求主賜他幸福和平安)在舍爾邦整月封齋;使者整月封齋,除了很少的幾天。”。
3、 還補在齋月中所缺齋戒的人也是除外的。如果在這一天封還補、許願或者罰贖的齋戒,則是完全可以的,因為在這一天封副功齋是可以的,則封主命齋更加應該可以,猶如禁止做禮拜的時間一樣;如果他必須要還補在齋月中所缺的齋戒,這是他必須要履行的義務,又因為還補的時間非常緊迫。” 總之,在萊買丹月來臨之際,提前做好齋戒的訓練和習慣 ,這樣有助於齋月的功課順利完成.。
(شعبان) 
月的另一項可嘉功修是祈求安拉饒恕。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犯罪,觸犯安拉制定的教法,所以安拉給人們提供了一個懺悔的機會,沙爾邦月就是向安拉懺悔罪過,祈求安拉饒恕的大好機會。讓我們( رمضان )來臨之即提前多做善功、多禮拜、多封齋、多施散濟貧,以便求得真主的饒恕和慈憫,獲得兩世的吉慶幸福。祈求大能的主慈憫我們、保護我們、不要讓我們成為一個真主所不喜悅的人、祈求大能的主回賜我們,以及我們的家人兩世吉慶快樂,阿米乃。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