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利己利人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8月

利人利己 

 

By 趙錫麟 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說【你們應當在真善和敬畏上相助…】(古蘭經5章2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服從他的使者。在古蘭經裡面明確記載著一些聖人與使者們的故事,這是為了使我們學習他們的經驗與榜樣,安拉說【在他們的故事裡,對於有理智的人們確是一項教誡…】(古蘭經12章111節)

我們先體驗姆薩聖人的經歷【當他來到麥德彥的水源時,他看見有一群人在那裏飲羊,他發現除他們以外,還有兩名女子,攔著她倆的羊群。他說:妳倆為何這樣呢?她倆說:我們要等到牧人們轉身離開後,才得飲我們的羊;我們的父親是一位年邁的老人。他就替她倆飲羊…】(古蘭經28章23-24節)這個故事凸顯了勇於行善協助他人的典範,姆薩聖人教導我們不計酬勞協助需要的人,穆聖教誨我們「最裨益世人的人就是至善的人。」(塔巴蘭尼,阿爾巴尼考證906)。學者解釋:最優秀的穆斯林就是那些能夠協助他人獲益,或是幫助他人解困除害的人。

     各位教親:協助他人是重大的善事,穆聖教誨「安拉最喜愛的人,就是最能幫助他人的人。」安拉最喜愛的事情,就是能使穆斯林內心感到愉悅的事,或是為穆斯林解決困窘,或是助他償還債務,或是使他免除饑饉。讓我陪同我的兄弟解決需要,是勝過讓我在(麥地那的)這座清真寺裡靜修一個月。」(塔巴蘭尼,阿爾巴尼考證906)

我們在這將近兩年的新冠病毒疫症肆虐時期,見證了人間偉大的善良本性,許多事例證明了大家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在不同的崗位上彼此互助利己利人,共同為抗疫奮鬥。台北清真寺如今重新開放主麻聚禮,也是寺裡主事的教親們積極奔走爭取的成果。我們必須秉持這個精神,繼續盡力協助需要的人,遵奉安拉的教誨【你們是為世人而被選出的最佳族群,你們勸善止惡,歸信安拉…】(古蘭經3章110節)、【你們當在真善和敬畏上相助,不可在罪惡和仇恨上相助…】(古蘭經5章2節)

讓我們多做利己利人的事,使我們的社會更平安健康,邁向更好的明天。

    各位教親:本月19日是阿舒拉日,請把握機會仿效聖行齋戒,以獲得安拉的喜悅。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