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6
珍惜良機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7月

珍惜良機

By 趙錫麟 教長

 

(雖然清真寺處於尚未開放期間,但仍須將已備妥的主麻講稿跟教親們即時分享,並提醒把握時機祈求 安拉的喜悅!)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當預備盤纏,的確最好的盤纏就是敬畏。有智慧的人們啊!你們當敬畏我。】(古蘭經2章197節)我們必須在今世裡先預備好將來在後世面對安拉的善功,應當隨時敬畏安拉。忠孝節和開齋節是我們每年的兩大節慶,忠孝節正好就是遷徙曆十二月朝覲的季節,我們今年的忠孝節將因為疫情警戒的影響,無法舉行會禮,但是我們必須瞭解,雖然疫情嚴峻影響了我們的群體活動,但是我們每個人在這段期間裡,仍然有許多我們必須做的,和可以做的功課,我們必須珍惜這個機會儘量接近安拉,獲取他的喜悅。

遷徙曆十二月的前十天是安拉特別慈憫的日子,在這些日子裡,信士們的心靈嚮往安拉的天房,這是人世裡最貴重的日子。安拉在古蘭經裡的誓言凸顯了它的貴重【憑著黎明與十夜盟誓…】(古蘭89章1-2節)穆聖說「平日的功修絕比不上這段時期(朝覲月的頭十日)的功修貴重。…」(布哈里969)就是指遷徙曆十二月的前十天。

    在這十天裡,聚集了幾項敬拜安拉的主要功課:朝覲、禮拜、齋戒與周濟貧困,這在其他的日子裡是不會同時存在的。其中有正朝的阿拉法日(遷徙曆的十二月九日),這是一年中最貴重的一天。因此鼓勵穆斯林在這一天重新對真主懺悔改過,並且多做善功。對於不在聖地朝覲的教親,在阿拉法日當天齋戒,是重要的聖行。根據聖訓傳述「穆聖在忠孝節的前一天齋戒,他也在遷徙曆元月的阿舒拉日齋戒兩天…」(穆斯林1162)

在這十天裡我們記念安拉是貴重的功課,安拉說【且在規定的若干日子內,記念安拉的尊名…】(古蘭經22章28節)就是指在這尊貴的日子裡多讚頌安拉,呼喚安拉至大,多向安拉祈求,作篤哇。在寺裡,在家裡,在穆斯林聚會的場所,男士們可以出聲唸安拉至大、清真言、讚頌安拉;這是我們穆斯林的口號與標誌。伊瑪目阿哈邁德傳述的聖訓更指出穆聖鼓勵我們在這些日子裡「多記念安拉,念誦清真言、安拉至大,與讚頌安拉。」(阿哈邁德5575)。

   各位教親:行善會為我們帶來美好的生涯與更多的報償【凡行善的穆民男女,我必將使他們享有安定美滿的生活,我必以他們所行的最佳善功報賞他們。】(古蘭16章97節) 在這十天裡面,我們更要儘量按時成班禮拜,並且增加晝夜的副功禮拜。穆聖說:「你當多向安拉叩頭(禮拜),你向安拉叩頭,安拉必提升你一等品級,並消除你的一件過錯。」(穆斯林488)。

各位教親:兩個節慶的「會禮」是顯著的宗教典禮,全家男女老幼清早前往參加節慶「會禮」是符合教規的做法,烏姆阿提亞傳述:「我們的使者吩咐我們於會禮節日,帶年長婦女及未婚閨女一道出來參加。」(布哈里974),祈求安拉慈憫,早日減緩疫情的威脅,解除警戒,讓我們能夠陪同家人,一起到清真寺參加「會禮」,歡度我們的節慶,並獲得安拉的重大善賞。

   穆聖曾經教導我們遵守一些節慶的規定:包括為了參加節慶「會禮」先清洗大淨,男士去參加禮拜使用香料、穿著最佳的服裝,都是會受安拉喜愛的行為。倘若情形許可,穆斯林步行前往清真寺也是受安拉喜悅的聖行,大賢阿里說:步行出門參加節慶會禮是聖行。而採取不同的途徑往返清真寺也是聖行,賈畢爾傳述:「在會禮的日子,使者禮完拜回家時走另外一條不同於來時所走的路。」(布哈里986)意即:去參加會禮的禮拜,出門與回程走不同的路。

    各位教親:忠孝節宰牲,是根據《古蘭經108章2節》【你當虔誠為你的主禮拜並且宰牲】,穆聖在忠孝節的慣例是:在節慶的清晨先儘早舉行會禮,會禮後,立即開始宰牲。安拉為我們規範了忠孝節宰牲,我們藉此向安拉表達我們的虔敬,這也是先聖易布拉欣和穆聖的懿行。穆聖說:「阿丹的子孫在宰牲日最受到安拉喜愛的作為就是宰牲,它(奉獻牲畜)的腳蹄毛髮將在審判日完整的出現。宰牲流血在淌到地上以前,就先到達了真主那裡,你們應當用宰牲完美自己的功課」(提爾密茲聖訓集1409)。忠孝節的宰牲奉獻是最好的施捨,而宰牲對於有能力奉獻的人是肯定的聖行,沒有能力宰牲的教親無須宰牲。聖門弟子安奈斯傳述:「穆聖奉獻了兩頭頭角完整豐美的羊。他親見穆聖自己親手宰殺它們…」(布哈里聖訓集5565)。教規鼓勵穆斯林仿效穆聖的懿行,為自己和家人們宰牲,以期全體獲得真主的善賞。

   宰牲的牲畜必須是符合教規的山羊、綿羊、牛或駱駝,條件是這些牲口必須達到宰牲的年歲規定,駱駝須滿五歲,牛隻須滿兩歲,山羊須滿一歲,而綿羊須滿六個月;也必須是健全無瑕疵的牲畜。可以一個人單宰羊隻,也可以七人合宰一頭牛或駱駝。我們必須遵照法規,到指定的場地宰牲,熟悉宰牲者規範者可以自行操刀宰牲,不熟悉者可以委請他人代宰,減少牲畜的痛苦。教規鼓勵將宰牲的肉品與他人分享,可以將屠體分作三分,自己與家人享用一份,另外三分之一分贈親朋鄰居,再將其餘的三分之一用來周濟貧困教親。雖然各地清真寺今年為了因應疫情警戒而暫時不開放,取消忠孝節會禮,但是教親們不在寺裡宰,在其他地方合法的宰牲應該不受影響。還可以託人代宰,或洽詢回教協會或各地清真寺,轉移到其他地方宰牲,賑濟貧困需要的人。

    各位教親:賑濟施捨屬於平日行善的副功,施捨的方式:為善不欲人知,暗中施捨較公開施捨更好。阿布呼萊拉傳述的《聖訓》說明有七種人在末日獲得安拉的蔭庇,其中有「暗地施捨不為人知,甚至自己左手不知右手施出的人…」(布哈里660)。在貴重日子裡,如朝覲月的前十天、開齋節與忠孝節期間的施捨是較平日更為貴重的。在這些日子裡,無論任何善功,只要是有益的功課,無論是誦讀古蘭經、學習知識、孝順雙親、接續親屬、善待鄰人、懺悔過錯等任何會使真主喜悅的事情,都會獲得加倍的善賞。讓我們抓緊這個機會,不要錯過,只有成功服從真主,才是真的成功。

  我們要感念安拉的恩典,珍惜和家人團聚的機會抓緊信仰,加強家人間的良好關係,在這珍貴的十天裡,我們要將我們的內心緊密連繫真主安拉,隨時記念讚頌安拉。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