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5
信士行為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4月

信士行為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當提防將來有一天,你們要被召喚回到安拉那裡,然後每個人都獲得自己行為的完全報賞,而不受虧枉】(古蘭經2章281節)我們應當敬畏安拉。聖門弟子艾布‧匝爾‧戈法瑞說:有一天我請教穆聖,什麼行為可以使一個人進入天園,遠離火獄?穆聖說「歸信安拉」我又請教:安拉的使者呀,除了伊瑪尼(信仰)必須還有做為一起嗎?穆聖說「必須與他人分享安拉賜給的給養」。我再問:倘若一個人身無分文哪?穆聖說「他當口出善言」。我接續問:倘若一個人不善於說話?穆聖說「就應當幫助弱者」。我再問:倘若這個人自己就是弱者?穆聖說「就應當去幫助比他更弱無法工作的人」。我又問:倘若這人就是衰弱不堪的人?穆聖說「你不願讓你的這位朋友擁有任何好嗎?倘若如此,這個人就應當不要傷害他人」。我說:安拉的使者呀!這些都是輕易的事。穆聖說「憑著那位我的生命在他掌握中的主發誓,任何一個僕人做了任何一件行為,他的目的是期盼安拉那裡的(善賞),他必將在審判日親手領取,直到進入天園」

      各位教親:艾布‧匝爾在這一段聖訓裡求教穆聖解釋可以讓人進入天園的善功,以便努力以赴,這就是聖門弟子的目標。在聖訓裡有許多類似的,關於如何能夠進入天園的問答;穆聖都提示必須從伊瑪尼(信仰)開始。

信仰是一切善事與成功的根源,請看安拉的教誨【信士們已經成功了】(古蘭經23章1節)艾布‧匝爾從上述聖訓裡瞭解到,信仰必須有行為搭配凸顯,於是他再向穆聖請教:安拉的使者呀!信仰是否必須也有作為?因為每個人生活在世,都必須努力從善,如此才能夠獲得後世裡的天園。

有許多古蘭經文都是將信仰與行為並提,並且承諾將善賞這些行善的信士們,寬恕他們的過錯。安拉說【歸信且行善的人,安拉將應許他們得享赦宥和重大的獎賞】(古蘭經5章9節)這個獎賞就是得以進入天園,因為安拉在另一節經文說【歸信且行善者是天園的居民,他們將永居其中】(古蘭經2章82節)

      各位教親:穆聖也告訴了艾布‧匝爾如何遵照信仰行善:「要將安拉賜給的分散」意即與他人分享安拉所賜給自己的給養,如此可以保持信仰並且施捨,與貧困需要者分享,一同感念安拉的恩賜;如此可以獲得安拉的寬恕與加倍的賞賜。安拉說【你們當歸信安拉和他的使者,你們當使用他委託你們管理的(財物),你們中歸信且使用者,將獲得重大的報賞】(古蘭經57章7節)

各位教親:我們堅信為了主道無論付出多寡,富足多賞的安拉必將有所回報,安拉說【如果你們以善債借貸給安拉,他將加倍回賜給你們,並且饒恕你們。安拉是善報的,寬容的】(古蘭經64章17節)艾布‧匝爾又請教穆聖:倘若這個人一無所有呢?穆聖說「他當口出善言」也可以獲得施捨的報賞。穆聖說「善言就是施捨」,穆聖還說「當你們說一個安拉喜悅的字,他自己臆測將達到所能達到的,而安拉將因此記錄他的喜悅,直到審判日面對安拉」

       各位教親:艾布‧匝爾又說:安拉的使者呀!倘若這個人無法說善言呢?穆聖說「他就去幫助他人」,任何人都可以按照安拉賜給他的能力或地位,去協助困窘的人解決困難,這是安拉最喜愛的善行。因為有人請教穆聖:安拉的使者呀!什麼是安拉最喜愛的行為?穆聖說「安拉最喜愛的行為就是,使穆斯林愉快,或為他解除困窘」。我們的任何善行,都會分享回賜報賞。安拉說【誰協助為善,將獲得其一份善報】(古蘭經4章85節)穆聖也闡釋,倘若一個人無法做任何善行時「他就必須避免傷害他人」。然後艾布‧匝爾說:安拉的使者呀!這些都是容易的。穆聖回答「憑著那位我的性命在他手裡的主發誓!安拉的任何一個僕人只要具備其中的一個條件,並且舉意追求安拉那裏的善賞,必然將在審判日親手領賞,他將憑著進入天園」我們在今世裡做的這些善行,必將在今世裡和後世都獲得善報。安拉說【凡行善的穆民男女,我必將使他們享有安定美滿的生活,我必以他們所做的最佳善功報賞他們】(古蘭經16章97節)

      各位教親:資助需要的人們,幫助困窘者解決困難,都屬於社會互助的行為,這種行為將強化人際關係,促進共識與團結。齋月即將到臨,我們應當趁著齋月更加積極的多做善功,爭取安拉的喜悅與天園的歸宿。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