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9
安適家居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1月

安適家居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當從門戶進入房子,且當敬畏安拉,以便你們成功】(古蘭經2章189節)讓我們一起敬畏、服從安拉。安拉說【安拉以你們的家作為安居之所】(古蘭經16章80節)安拉恩賜給我們住家,家庭裡有父母和子女,是我們人類安居之所,我們的幸福、安寧和舒適之地。我們在家裡感覺到安寧與友善、仁慈和祥和,這也是組織家庭的最重要目的。安拉告訴我們【他的一個跡象是,從你們之中為你們造化了配偶,以便你們依戀她們,並且使你們彼此感受情誼與慈愛。對於能夠思考的人們,這裡面確有許多跡象】 (古蘭經30章21節)

      各位教親:我們要營造安寧祥和的家庭,首先在我們返家進門的時候,就要記念真主安拉,祈求他隨時護佑我們遠離惡魔的騷擾與侵害。穆聖說「當一個人回家,在進門、在吃飯的時候記念安拉,惡魔就會說,你們在這裡無法進食也無法住宿」意思是惡魔就對它的徒眾說:因為這個人記念了安拉,安拉已經護佑了這一家人,當這一家人繼續記念安拉的尊名、禮拜、誦經或聆聽古蘭,安拉就使這一家有了生機。穆聖說「記念安拉的家和不記念安拉的家,就如同有生命的家和死亡的家。」最好在家裡念誦或聆聽古蘭經的黃牛章(第二章)穆聖教誨「你們當在你們的家裡念誦黃牛章,惡魔不進入誦讀黃牛章的房子」

      我們也應當在家裡禮拜,穆聖就在他的家裡面做一部份的禮拜,穆聖說「你們應當在家裡完成一些禮拜」請再看穆聖的教誨「眾人啊!在你們的家裡做禮拜,的確,除去定制的主命拜功,最貴重的禮拜就是一個人在自己家裡的禮拜」信士的家和清真寺一樣,可以見證他服從安拉的作為,天使們也會前來他的家裡見證和護佑他,並向他報喜,他和他的家人們將獲得安拉的吉慶和善賞。我們也要和家人一起做禮拜和其他的宗教功課,穆聖說「安拉慈憫一個在夜晚起來的男子,他做禮拜並且喚起他的妻子…,安拉慈憫一個在夜晚起來的婦女,她做禮拜並且喚起她的配偶…」

各位教親:安拉要求我們在家裡散播平安,請看安拉的教誨【當你們進入房屋的時候,你們當向自家人道安—這是安拉所制定的吉祥且優美的祝詞】(古蘭經24章61節)學者們說:當一位信士進入房屋裡,當時屋裡有人,就要道安說賽倆姆,倘若屋內無人,就應當念誦:安拉賜我們和他的善良僕人們平安(السَّلَامُ عَلَيْنَا وَعَلَى عِبَادِ اللَّهِ الصَّالِحِينَ)。

      我們也應當仿效聖賢們的作法,使自己的家裡充滿信仰與善良的氣氛,古蘭經敘述努哈聖人的篤阿【我的主啊!求你饒恕我和我的父母,以及歸信而進入我的房屋的人,以及男女穆民們…】(古蘭經71章28節)家庭的氛圍會直接影響我們對子女的品德教育,這是經由家人的友好談話與互動,諸如一起用餐,或是學習教義。父母必須承擔起正確的角色,先從每個家庭帶動了品德與良好的行為,促使社會重視良好互動的人際關係,接續親戚,善待鄰居。

      古蘭經敘述姆撒聖人的姐姐為他挑選寄養家庭的建議【可否讓我給你們介紹一家人,能為你們忠誠的養育他】(古蘭經28章12節)姆撒聖人在良好的家庭裡長大成人,最後成為安拉託付重任的使者。我們必須重視我們的家庭,承擔起家庭的一切責任,因為安拉必將審查我們對家庭的責任。穆聖說「安拉必將審問每一個家庭的牧者有關他們負起的職責,是否維護了家庭還是荒廢了他的職責?直到每個男子被詢問有關他的家人的事」因為家庭就是社會的基礎。

      各位教親:父親必須負起教養子女的責任,警告子女遠離對他們有害的事物,無論是會在今世或是對將來的後世可能造成傷害。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應當保護自身和家人,免遭那以人和石頭為燃料的火獄…】(古蘭經66章6節)讓我們一起保護我們的家庭和子女、家人們,護佑他們遠離罪惡,保護他們身心健康,以享受安拉賜給的平安幸福恩惠,使我們的子女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主啊!求你賜給我們的家庭幸福、溫馨、友善與慈愛。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