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善行解困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1月

善行解困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誰敬畏安拉,他就為誰開闢一條出路‚並且從他料想不到的地方賜他給養。誰託靠安拉,他就使他滿足…】(古蘭經65章2-3節)我們應當敬畏安拉。布哈里、穆斯林聖訓集記載穆聖說的故事「你們之前的人們之中,有三個人在旅途裡前往一個山洞過夜,當他們進入山洞以後,一塊山石下滑,堵住了他們的山洞。他們說:如今,你們只有用各人自己的善功來祈求安拉為你們解困」於是他們開始積極的向安拉祈求,希望能夠用自己的善功救贖,因為只有安拉能夠解救他們。

於是他們中的第一位就開始向安拉祈求,他以他自己孝順雙親的事蹟向安拉訴說「主啊!我撫養年邁的雙親,還有妻子和一群幼童,每次我擠了鮮奶,必定在給我的孩子們飲用以前,首先送請雙親享用。有一天我因為放牧的地點較遠,回家已經是遲暮,發現他倆已經入睡了。於是我照常擠了鮮奶,端到他倆的床頭前面,等候他倆醒來飲用,不願打擾他倆的睡眠,我也不願意先給孩子們喝奶,而孩子們在我腳下哭鬧。我就站著直到拂曉」然後他就向安拉祈求說「主啊!倘若我做的這些確實都是為了獲得你的喜悅,就請你為我們解除這塊巨石的困境吧!

於是巨石移動了一些空隙,但是他們還是無法離開山洞」巨石的移動表示安拉已經接受了這個人的善行,因為孝道是安拉可以在今世裡就賜給報償的善功,父母對子女的慈愛是重大的恩惠,子女必須善盡孝道,略為回饋父母撫育之恩。何況安拉在經文裡併提了感謝安拉與孝順雙親【你當感謝我和你的雙親,惟我是最後的歸宿】(古蘭經31章14節)安拉也叮囑我們務必孝敬父母,妥善侍奉他倆,尤其當雙親年邁的時候,我們必須照料他倆,如同他倆撫育年幼的我們【你的主曾命令說:你們當只敬拜他,當孝敬父母,如果他倆中的一位或兩位在你跟前達到高齡,那麼,你不可對他倆說厭煩,也不要喝斥他倆,你當對他倆說有禮貌的語言】(古蘭經17章23節)

     各位教親:在山洞中的第二個人表達他對安拉的敬畏與潔身自愛,他說「我最喜愛我的一位表妹,我向她表達我的愛意,希望獲得她;但是她拒絕我接近她,直到有一年她遭遇困難,來向我求助,我給了她一百二十個金幣,要她獻身給我」但是他的這位表妹及時提醒他:我們無論公開或私下都應當隨時敬畏安拉。於是他心中感到害怕,為了敬畏安拉而放棄惡念。他說「於是我把金錢都交給她,然後離開了她,雖然她是我最心愛的人。主啊!倘若我做的這些確實都是為了獲得你的喜悅,就請你為我們解除這塊巨石的困境吧!於是巨石移動了一些空隙,但是他們還是無法離開山洞」這個人就是安拉喜愛的人的典範,屬於古蘭經67章12節經文描述的畏懼安拉的人【在眼所未見而畏懼真主的人們,將蒙饒恕和重大的報賞】

     各位教親:他們中的第三人則以即時發放工人的工資與他的誠實行為來祈求安拉的喜愛。他說「主啊!我雇用了一批工人,我都按時發放了他們的工資,只有一個人除外,他沒有領取工資就走了。我就把他的工資拿來替他投資,直到他的資財增加,後來他回來找我說:安拉的僕人呀!請把我的工資給我。我就告訴他:你所眼見的駱駝與牛羊都是你的工資。於是他就把所有的資財都取走了,沒有留下任何財物。主啊!倘若我做的這些確實都是為了獲得你的喜悅,就請你為我們解除這塊巨石的困境吧!」

這個人忠實的為工人保留工資並為他投資生財,安拉就在今世裡先接受了他的祈求,為他解除艱困。穆聖命令我們「你們當在工人的汗水未乾以前,就把工資交付給工人」最後安拉接受了這三個人的祈禱「於是巨石挪開了洞口,他們都平安的走出了山洞」

     各位教親:這三個人都堅信安拉只接受純粹為了安拉喜愛的奉獻,因此他們每個人都說了「主啊!倘若我做的這些確實都是為了獲得你的喜悅,就請你為我們解除這塊巨石帶來的困境吧!」穆聖為我們敘述了這個故事,就是要我們以他們的事蹟作為典範,仿效他們對安拉的忠誠與美好的善舉;告訴我們應當努力爭取安拉的喜愛,遠離安拉憎惡的事物,因為這才是能夠獲取安拉允准我們祈禱的原因。

    穆聖教誨「你護衛安拉,安拉就保護你,你護衛安拉,就發現安拉在你面前。你在寬裕時認識安拉,他在你窘困時知道你」我們應當加強家人與子女對安拉的認識,教導他們敬畏安拉,善盡孝道,幫助需要的人,誠實待人,爭取安拉的喜愛,遠離安拉禁止的事物。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