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9
兩世吉慶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12月

兩世吉慶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古蘭經紀載【有人問那些敬畏者說:你們的主降示了什麼?他們說:他降示了一切美好。行善者在今世將獲得美滿的生活,而後世的家園是更好的;敬畏者的歸宿真優美】(古蘭經16章30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安拉。穆聖經常做的祈禱是「我們的主啊!求你賞賜我們今世和後世的幸福(生活)並求你護佑我們遠離火獄的懲罰」從前母撒聖人也做類似的祈禱【求你在今世和後世為我們注定幸福】(古蘭經7章156節)信士們也如此向安拉祈禱【我們的主啊!求你賞賜我們今世和後世的幸福(生活)並求你護佑我們遠離火獄的懲罰】(古蘭經2章201節)於是安拉允准了他們的祈求,並且如此讚揚他們【這些人,將因他們的作為而享受應得的報酬。安拉的審算是迅速的】(古蘭經2章202節)意即他們獲得在今世和後世裡的營求。

      這段重要的祈禱詞教導我們體認必須平衡重視今世和後世,因為這兩個不同的世界是相輔相成的。每位穆斯林都應當努力為今世的生活奔波,因為這是通往後世天園的途徑,請看安拉教誨【你應當藉安拉賞賜給你的財富而尋求後世的居所,你不要忘卻你在今世的福分…】(古蘭經28章77節)我們不能忽略後世,成為經文描述的那些人【他們只知道今世生活的表象,他們對於後世是茫然無知的】(古蘭經30章7節)我們必須努力的累積今世的作為和為後世的作為,以利獲得善功的報償,因為安拉是把今世與後世的作為帶來的報償並列,安拉說【…我把他在今世的報酬賞賜給他,他在後世必在善人之列】(古蘭經29章27節)安拉也描述了那些追隨列聖,努力服從安拉,祈求他的喜悅的人們【故安拉將今世的善賞和後世優美的報賞賜給他們,安拉是喜愛行善者的】(古蘭經3章148節)

     各位教親:今世的幸福包括平安健康,居所寬敞,給養豐碩,學有專精,行善造福等一切人類生活欲望。請看安拉的教誨【你說,安拉為他的僕人創造的服飾和佳美的食物,誰能禁止他們去享受呢?你說,那些物品為歸信者在今世所共有,在復生日所獨享的】(古蘭經7章32節)今世的幸福還包括了享受美滿的生活,安拉說【凡行善的穆民男女,我必使他們享有安定美滿的生活,我必以他們所行的最佳善功報賞他們】(古蘭經16章97節)每個人將因他的善行而獲得今世的幸福【…你應當以善待人,就如同安拉善待你一樣,你不要在大地上橫行作惡…】(古蘭經28章77節)

至於後世的幸福,當然是天園,請看安拉的教誨【…誰得遠離火獄而入天園,誰就成功了】(古蘭經3章185節)天園屬於穆聖教導我們的未知境界,我們必須堅信穆聖的教誨,安拉說【那是永居的天園,是至仁的主在幽玄裡應許其眾僕的,他的許諾是必定實現的】(古蘭經19章61節)信士將永居天園,安享其中一切不絕的恩惠,有一切他所喜好的。穆聖說「安拉說:我已經為我的善良僕人們備妥了那些人們的眼睛從未見過,耳朵從未聽過,心裡從未想到的,你們可以誦讀安拉的教誨【任何人都不知道已為他們儲藏了什麼福澤,以報賞他們的作為】(古蘭經32章17節)」而天園裡的一切事物,除去它的名稱或形狀類似以外,都與今世裡的事物不同。請看安拉的教誨【每當他們蒙賜其中的一種果實為給養的時候,他們都說,這是我們以前曾經受賜的。其實他們所受賜的是類似的…】(古蘭經2章25節)

信士們將在天園裡和他們的家人團聚,天使們也將向他們祝賀,因為他們獲得了安拉的喜悅與賞賜。安拉說【常住的天園,他們和他們的祖先、妻室和後裔裡的善良者,都將進入它。眾天使從每道門進入對他們說:祝你們平安!這是你們因堅忍而獲得的報賞,後世的善果真美好】(古蘭經13章23-24節)而更好的報賞是:信士將有機會與穆聖同席,會晤其他列聖與先賢【凡順從安拉和使者的人,都將與安拉所施恩的眾先知、虔信的人、殉教的烈士們、善良的人同在。這等人,是很好的夥伴】(古蘭經4章69節)

    各位教親:天園裡最大的恩典就是每位信士都將親自晉見真主安拉,根據穆聖的教誨,當天園的居民們進入天園以後,他們將聽到召喚前往晉見安拉,安拉對他們說「你們有任何需求要我滿足你們?他們回答:你已經清白了我們的面孔,讓我們進入了天園,遠離火獄。於是撤離了屏障,他們獲得最好的賞賜就是親眼見到了安拉」然後穆聖誦讀了【行善者將獲善報,且有增加…】(古蘭經10章26節)天園是為那些積極努力,期盼獲得後世幸福的人們準備的【凡欲獲得後世,並為此而切實努力的穆民,他們的努力將獲得獎賞】(古蘭經17章19節)

讓我們虔誠祈求真主安拉賜給我們今世和後世裡的幸福與報賞。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