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學習教義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11月

學習教義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安拉說【凡順從安拉和他的使者,並且懼怕及敬畏安拉的,這等人,才是勝利者】(古蘭經24章52節)我們必須敬畏與順從安拉。我們只有明確的敬拜安拉才會有幸福,而這一切都必須先學習宗教的知識,瞭解穆聖的懿行。只有在學習了穆聖帶來的教義知識,才能夠真切的瞭解敬畏的意義。因此穆聖說「安拉要讓誰好,必使他學習宗教的知識」

瞭解宗教的知識可以判別事務的合法或非法性質,正確的遵行安拉的真理,及時向安拉懺悔過失。因此安拉特地恩賜了蘇萊曼聖人瞭解真知,也命令穆聖求知學習。因此穆聖曾經向安拉祈求「主啊!請教導我對我有益的,請用你教導我的使我獲益,也請你賜給我知識」知感安拉的恩典,這是因為有益的知識與善功都屬於古蘭經文裡描述的「智慧」【他以智慧賜予他所意欲的人,誰蒙賜智慧,就確已獲得許多福澤。唯有理智的人,才會參悟】(古蘭經2章269節)

      各位教親:我們必須求知,學習教門的知識,為了安拉學習就是敬拜安拉,經常複習是讚頌安拉,尋求知識是奮鬥,教導分享知識是施捨,為協助學生求知而花費是接近安拉的善功,因為具備了正確的宗教知識,才能分辨合法與非法的事務,教門的知識也是為天園居民指路的光亮。安拉因為求知而提升一些人的品級,使他們成為領袖。我們因為知識而達到今世與後世的高尚品級,接續血親,知道是非對錯。

各位教親:我們必須學習安拉的經典,也必須教導我們的家屬和子女學習與瞭解安拉的經典,經典裡有最尊貴的語言,這是我們心靈的春天,也是撫慰心靈的最佳良藥。我們必須學習如何用最佳的方式誦讀經文,當我們聽到誦經的時候,必須安靜聆聽,期盼安拉降賜慈憫。我們得到了宗教知識,就必須切實的去實踐這些知識,以期獲得安拉的引領。

    各位教親:任何人繼承了安拉賜給的經訓知識,就如同獲得了安拉的挑選,請看安拉的教誨【然後,我使我挑選的僕人們繼承經典…】(古蘭經35章32節)安拉又說【不然,這是我的明顯表徵,他保存在學者的胸中…】(古蘭經29章49節)、【安拉秉公作證,除他以外絕無應受敬拜的,眾天使和有知識的學者也這樣作證,除他以外,絕無應受敬拜的。他是尊榮的,睿智的】(古蘭經3章18節)、【安拉的僕人中,只有學者敬畏他,安拉確是尊榮的,寬恕的】(古蘭經35章28節)、【安拉將升高你們中的歸信者與蒙賜知識的學者種種品級】(古蘭經58章11節)

穆聖教誨我們「任何人上路尋求學識,安拉必使他容易的走上通往天園的道路」,穆聖又說「學者們確是聖賢的繼承者,聖賢們並未繼承任何金錢,而是繼承了學識。任何人獲得了它,就已經獲得了充分的好處」,穆聖也說過,將來聖人在安拉的尊前,會先為學者們求情,接著會為那些在主道上奮鬥犧牲的烈士們求情。以上的經、訓都鼓勵人們求知與從事學術研究,當我們能夠切實瞭解安拉的旨意,努力求知,必將獲得安拉的喜悅。倘若舉意求知而在未能落實之前死亡,必將被列為走在通往天園大道上的人,因為我們的行為是依照我們的舉意做定論。

    各位教親:求知是所有男女老幼的使命,每一位穆斯林都必須瞭解自己的信仰與教門的規範,如此才能夠獲得安拉承諾給我們在當前和後世裡的善賞。祈求安拉慈憫我們成為遵行主道的學者,使我們避免觸怒安拉的迷途或錯誤,讓我們在後世裡能夠隨從聖賢們與敬畏者的隊伍。讓我們一起學習古蘭經47章19節【你當知道,除安拉以外,絕無應受敬拜者。你應當為你的過失而求饒恕,並應當為男女穆民們祈求饒恕。安拉是徹知你們晝夜的活動與歸宿的】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