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敬主禮拜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10月

敬主禮拜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當謹守拜功,敬畏真主。他就是你們將被召集到他那裏的主】(古蘭經6章72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安拉為我們制定了禮拜【拜功確已成為信士們定時的天命】(古蘭經4章103節)禮拜是五功的第二項,緊列於做證詞之後,是信仰的重大基礎,也是對我們最有益的功課。這是最肯定的天命功課,任何人長久維持拜功,必然就維持了信仰,任何人放棄了拜功,就是最大的虧損。

穆聖說「教門的起頭是伊斯蘭,它的支柱是禮拜」,禮拜是安拉交給我們的信託。聖賢們經常維持禮拜,請看伊布拉欣聖人的祈求【我的主啊!求你使我和我的後裔們謹守拜功。我們的主啊!求你接受我的祈求】(古蘭經14章40節)請看安拉回應【我以他們為世人的表率,他們奉我的命令指引眾人,我啟示他們:當力行善事,謹守拜功,完納天課。他們是僅只敬拜我的】(古蘭經21章73節)

       請看安拉對姆薩聖人和他的兄弟哈倫聖人的指示【我曾啟示姆薩和他的兄弟說:你們倆人當為自己的族人在埃及建造房舍,你們應將自己的房屋作為禮拜的地方,你們當謹守拜功,你向信士們報喜吧】(古蘭經10章87節)安拉在經文裡描述伊斯馬宜聖人【你當紀念在這部經典裡提到的伊斯馬宜,他是重視承諾的,也是一位使者和先知,他命令自己的眷屬做禮拜和納天課,他在他的主那裡是受喜愛的】(古蘭經19章54-55節)這是安拉給他的聖人和穆斯林族群的命令:【你應當命令你的家屬們禮拜,你應當對拜功堅忍有恆,我賞賜你而不向你要求給養,善果唯賜給敬畏者】(古蘭經20章132節)

       各位教親:安拉承諾賞賜天園給那些按時完整做好禮拜的人,因此安拉命令我們必須謹守拜功:【你們當謹守各項拜功,尤其是至中的禮拜,你們當為安拉而順服的站立】(古蘭經2章238節)安拉使禮拜成為我們最珍惜的功課,可以排解憂愁。從前穆聖每當遭遇憂患,立即開始禮拜。穆聖說「(安拉使)禮拜成為我最珍惜的事」當我們處理世事遭遇困窘的時候,應當去做禮拜,因為如此可以使內心安寧冷靜。穆聖當年就對聖門弟子比拉里說「成立拜功,用它來使我們休息」。

       禮拜就是肅穆謙恭,祈求與感讚的面對至高與被讚頌的安拉,穆聖說「當你們中任何一個人在禮拜,他就是向他的主知心談話」。禮拜是今世裡一切好事的根源,各位虔誠拜主的人有福了,穆聖說「你們當知道,的確禮拜就是你們最好的作為」

       各位教親:謹守拜功可以保護我們遠離醜行,阻止我們犯罪,引導我們走上正道,幫助我們接近真主安拉【拜功的確能制止醜事和罪惡】(古蘭經22章45節)若要做好禮拜,就必須先使自己的意念肅穆向主,去除任何雜念,本身表裡完全向主,祈求真主安拉的慈憫,尋求真主安拉的偉大恩典。

       完整的拜功才是可以獲得安拉接受與喜悅的功課,而沒有全心全意去做的禮拜,確是喪失了接近安拉的機會。艾布格他岱傳述,穆聖說「最不好的盜竊,就是偷竊了他的拜功」聖門弟子們問道:安拉的使者呀!他怎麼能偷竊他的拜功呢?穆聖說「他不完整的鞠躬,也不完整的叩頭。或說:他無法做好鞠躬或叩頭」

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安拉慈憫我們謹守拜功,提升我們的品級。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