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9
拜後記念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6月

拜後記念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請學習真主安拉的教誨【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敬畏安拉,並說正當的話,他就改善你們的行為,饒恕你們的罪過。服從安拉與他的使者的人,確已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古蘭經33章70-71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安拉教誨我們【當你們完成拜功的時候,你們當記念安拉…】(古蘭經4章103節)這一段經文要求我們在完成了每次的禮拜以後,要儘快的念誦並用心記念安拉。有些學者們認為,拜後的記念最能獲得安拉的准受與巨大的善賞,因為拜後正好是我們的功課與作為向上呈報的時刻。

    當一位信士完成了拜功以後,繼續記念安拉,祈求寬恕過錯,是聖行的功課。聖門弟子掃班傳述,穆聖在道安完成禮拜以後,首先念誦三遍祈求寬恕詞,意思是:我祈求安拉寬恕我在禮拜時的疏忽,因為我們的禮拜可能會因為惡魔的蓄意引誘而產生雜念,易生疏忽;因此,拜後求恕可以彌補。接著我們讚頌安拉「主啊!你是平安的,平安來自你,偉大尊貴的主啊,你是吉慶的主!(اللَّهُمَّ أَنْتَ السَّلَامُ، وَمِنْكَ السَّلَامُ، تَبَارَكْتَ يَا ذَا الْجَلَالِ وَالْإِكْرَامِ)」

這段祈禱詞用平安來形容偉大清高的主,這是一個安拉最喜愛的尊名,我們祈求安拉賜我們平安,遠離今世與後世的邪惡。結尾用絕對的偉大與尊貴形容安拉,讚美安拉崇高超越一切被造物。信士在禮拜後常用的紀念詞句還有:「主啊!沒有任何能夠阻止你所賜給的,也沒有任何你所禁止的能被賜給。除非擁有你喜愛的善功,任何擁有財產或權柄的人在你的尊前是無益的

(اللَّهُمَّ لَا مَانِعَ لِمَا أَعْطَيْتَ، وَلَا مُعْطِيَ لِمَا مَنَعْتَ، وَلَا يَنْفَعُ ذَا الْجَدِّ مِنْكَ الْجَدُّ)」。

    各位教親:我們在每天五次主命拜功以後,念誦讚主的詞句是受喜悅的行為,念誦者將獲得他的善賞。這些詞句是:讚主清高(سُبْحًانً اللهِ)、萬讚歸主(الحَمْدُ لِلَّهِ)、真主安拉至大(اللَّهُ أَكْبَرُ),這三句每句唸誦三十三遍,最後以「萬物非主,他是獨一絕無偶伴的主,他擁有王權,一切讚頌歸他,他對於萬事是全能的(لاَ إِلَهَ إِلَّا اللَّهُ، وَحْدَهُ لَا شَرِيكَ لَهُ، لَهُ الْمُلْكُ وَلَهُ الْحَمْدُ، وَهُوَ عَلَى كُلِّ شَيْءٍ قَدِيرٌ)結束」。

這是由於穆聖的教誨「每次主命拜後,念誦結尾讚詞的人,將不失望」因為這些穆斯林在拜後讚頌真主,必將獲得重大報償及饒恕過錯。穆聖說「誰在每次禮拜後讚頌三十三遍安拉清高、三十三遍感讚安拉、三十三遍安拉至大,這個總數是九十九遍,最後在第一百次念誦:萬物非主,他是獨一絕無偶伴的主,他擁有王權,一切讚頌歸他,他對於萬事是全能的。這個人的過錯雖然多如海浪捲起的泡沫,也必將獲得寬恕」也可以在拜後將安拉清高、感讚安拉、安拉至大三個頌詞各唸誦十遍,亦會獲得善賞並開啟通向天園的途徑。

    穆聖說「一個穆斯林,安拉的僕人只要經常維持兩件事,是兩件小事,遵守這兩件事也是容易的,必將進入天園:每次禮拜後念誦十遍安拉清高、十遍感讚安拉、十遍安拉至大,這等於是用口舌誦讀一百五十遍,而在個人的天秤上則是一千五百遍」。我們也可以採用上述的三種拜後讚詞以外的,屬於受喜悅的詞句,諸如前面聖訓提到的頌詞「萬物非主,他是獨一絕無偶伴的主,他擁有王權,一切讚頌歸他,他對於萬事是全能的」

穆斯林也刻意在拜後遵循聖行念誦一定的古蘭經文,經常會在拜後誦讀的「阿耶圖‧庫如西」 (古蘭經2章255節)這是一節尊貴的經文,可以獲得重大的報償。穆聖說「誰在每次的主命拜後誦讀了阿耶圖‧庫如西這段經文,除了死亡,無可阻擋它進入天園」穆斯林經常在拜後誦讀古蘭經最後三個祈求真主護佑的短章,也是聖行。聖門弟子歐格白‧賓‧阿米爾傳述:穆聖命令我在每次禮拜後誦讀那些祈求真主護佑的短章。

  我們必須謹守聖行,在拜後記念真主安拉,以利接續對安拉的順服,更為接近安拉。祈求大能的安拉使我們經常維護拜功,保持拜後的記念。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