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善用時機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5月

善用時機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說【你們當競先趨向從你們的主發出的饒恕,和那與天地同寬廣的,為敬畏者備妥的天園】(古蘭經3章133節)讓我們以敬畏真主共勉。把握機會妥善運用自己的力量,競先迎接真主的慈憫,這是我們當下必須去做的事情。今年我們已經齋戒十餘天,我們必須自我檢討,我們有沒有妥善利用齋月的貴重,累積自己的善功,求取真主的喜悅。這個月的時光是吉慶與仁慈的,真主賜給為善者更高的品級。任何人在這個月裡行善,將獲得真主的加倍賞賜,真主說【行一件善事的人,將獲得十倍的報償】(古蘭經6章160節)。

    各位教親:信仰(伊瑪尼)是我們最需要學習與傳授的知識,因為真主是一切的成因,我們的心靈與我們生活所需的一切給養,都在真主的掌握之中。真主可以讓我們受益,或是面對挑戰。請一起體會魯格曼賢者教導孩子體認信仰的話【我的兒子啊!一切的行為,雖小如芥子,隱藏在磐石裡,或在天空中,或在地底下,安拉都將讓它顯現。安拉確是慈愛的、徹知的】(古蘭31章16節)穆聖與伊賓阿巴斯的對話教導我們老幼體認伊瑪尼,並將教誨深植人心:「孩子呀!我教導你一些詞彙:應當保護安拉,他也會保護你。保護安拉,你會發現他面對著你。倘你有所求,當向安拉祈求。倘你需要幫助,當向安拉求助。你當知道:倘若全族群集要給你任何好處,除非是安拉定度給你的,否則他們無法給你任何事物。倘若全族群集要危害你,除非是安拉定度給你的,否則他們無法傷害你任何事物。筆已收起,紙也乾了」。有位聖門弟子敘述:當年我們都是一群血氣方剛的青少年,我們是先學習了伊瑪尼信仰之後,才開始學習古蘭。當我們學習古蘭以後,更加深了我們的信仰。

各位教親:我們必須知曉,每個人的信仰會因為他的服從行為而增加與提升,也會因為不良行為而減退、下降。安拉說【遵循正道者,真主越發引領他們,並賜予他們敬畏】(古蘭47章17節), 又說【安拉將為遵循正道者增加其指引】(古蘭19章76節)

讓我們互勉歸信安拉,並提升自己的伊瑪尼,讓我們更加接近真主,避免任何將使我們降低信仰,或讓我們遠離真主的事物。

       各位教親:我們自己履行齋拜,念誦古蘭經,學習古蘭、聖訓、教義,遵守仿效穆聖與先賢們的高尚品德,廉潔操守,敦親睦鄰都是善功。請看真主對信士們報喜的經文【穆民(信士)們確已成功了!他們在拜中是恭敬的、他們是遠離妄語與嬉戲的、他們是完納天課的、他們是保守貞節的、除非對他們的妻子和管轄的奴婢,他們是不受譴責的。此外,另有所求的,即是踰越法度的、他們是尊重自己所受的信託和自己所締結的盟約的、他們是謹守拜功的、這些人他們才是繼承者。他們是繼承菲樂竇斯天園的,他們將永居其中】(古蘭經23章1-11節)上述的各種善功有禮拜、謹言慎行、天課、守貞、誠信履約,也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座右銘,經常自我砥礪,祈求真主喜悅。

      各位教親:協助他人或幫助解除困難,都是符合人類天性的行為,屬於高尚的品德。

真主最喜愛那些能夠協助他人的人,真主也在經文裡說明了施捨濟助者的報償【不分晝夜,不拘隱顯的施濟錢財的人們,將在他們的主前面享受報償,他們沒有恐懼,也不憂愁】(古蘭經2章274節)穆聖說:「任何人為了安拉的道而花費,將獲得登記七百倍的(賞賜)」穆聖說:「對別人最有幫助的人,就是最受安拉喜愛的人」真主就是慷慨好施的,他讓我們有機會協助我們的兄弟,並使我們因此獲得真主的喜悅和報償。

穆聖鼓勵我們幫助他人解決困難,他說:「穆斯林是穆斯林的兄弟,他不欺壓他(的兄弟),也不准別人欺壓他,誰為他的兄弟解決需求,安拉將為他解決需求」穆聖又說:「誰為一位信士解決一件今世裡的困難,安拉會為他解決一件審判日的困難。誰為一位艱困者解困,安拉將使他在今世和後世裡容易。誰在今世裡為一位穆斯林遮掩(困窘),安拉將在今世和後世裡為他遮掩。只要一個僕人幫助他的兄弟,安拉必將幫助這位僕人」學者們解釋:這段聖訓凸顯了幫助需要者的重要性,無論是解決問題或是完成一件工作,無論是提供飲食、衣物,或是協助一臂之力、恢復對方的好心情,甚至拯救生命。

    各位教親:從事我們穆斯林社群裡的志願服務,也是最好的善功,清真寺需要許多志工幫忙,維持清真寺日常運作,更需要人力物力。如今因為疫情影響,清真寺數月以來幾乎沒有外界捐款收入,還請教親們共同協助。安拉說【對於自願行善者,安拉確是厚賞的,確是徹知的】(古蘭2章158節)意即:任何人志願從事善功,安拉必然對於細微的善功也給予厚重的報償;每當我們善待安拉造化的人類,我們的主 安拉必然會倍增賜給我們的恩惠與善賞。安拉說【行善者將獲得更佳的報償,在那日,他們將免受驚恐】(古蘭27章89節)

各位教親:齋月的貴重是大家都知道的,古蘭經也明文記載齋月中還有一個夜晚勝過一千個月【你何從知道蓋德勒夜是什麼?蓋德勒夜勝過一千個月】(古蘭經97章2-3節)趁著齋月已經過半,可能出現蓋德勒夜的後十天即將到臨,我們必須把握機會加倍努力,如此方能在好上加好,爭取真主的更多善賞。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