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7
回饋感恩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5月

回饋感恩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讓我們一起感恩並敬畏真主安拉,他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敬畏安拉,個人應當想一想自己為明天做了什麼準備?你們當敬畏安拉,安拉確是盡知你們的行為的】(古蘭經59章18節) 經常思考與自我檢討可以彌補缺失,大賢歐默爾曾經說:你們應當在被檢討之前,先行自我檢討;你們當在被秤量檢視之前,自我秤量。智者同時注重提升自我的內心與外在,修繕自己的品德與行為。安拉教導我們:【…安拉不會改變一個群體的境況,除非他們自己改變自己的境況…】(古蘭13章11節)

     我們大家慎重歡迎的齋戒月已經接近圓滿告別的時候了,各位教親們為了這個月的齋戒功課,顛倒了平日的生活習慣,修心養性,放下了許多平日合法的享受,情願忍受白晝飢渴與放棄夜間的休息,儘量的誦讀古蘭經、學習古蘭經及廣泛的教義知識。這一切都是為了順福安拉的命令,遵守齋月的規範,期盼藉著這個貴重的月份,對安拉表示感恩,對我們的社會表達我們的回饋,期盼藉著各種累積的善功,準備好迎接我們必將面對的明天。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一切恩賜來自安拉【…如果你們要點算安拉的恩典,你們一定無法統計它。人確是背義的、昧恩的】(古蘭經14章34節) 又說【你們所享受的恩典皆是來自安拉。然後,當你們遭災難的時候,你們只向他哀求】(古蘭經16章53節)當我們回想起今年經歷的新冠疫情,與因此而度過的與往常不一樣的一段時光,通過了艱難的考驗我們更應當感恩,更應當珍惜安拉賜給我們的許多恩惠,也更應當思考如何回饋:我們對安拉應當如何表達我們的感恩回饋?對我們的社會群體與周邊的人們應當如何懷著感恩的心回饋?

穆聖指導我們「當你們要比較剩餘的錢財時,要向下看那些不如你們的人」又有傳述「你們當向下看那些不如你們的人,而不要看那些比你們好的人」今天我們能夠享受自在的生活,雖然仍有許多不如意的事情,但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原則下,我們確實應該思考儘量的回饋,感謝安拉的恩典,懷著感恩的心面對社會,我們享受的平安健康,都是由許多人犧牲了他們自己,而貢獻給我們;雖然我們也同樣的在崗位上犧牲奉獻,但是將心比心,這只是因為我們是這個群體的一部份,僅是盡了我們的微小責任。大學者伊賓‧泰米耶說:一個穆斯林生活在世,經常需要安拉的恩典與寬恕,這是一個僕人的經常處境。

     各位教親:讓我們切記安拉讓我們每一個人肩負的責任,在後世審判時必將被責問【然後,在那日,你們必為所有恩澤而被審問】(古蘭經102章8節),這些恩澤包括了我們獲得的聽覺視覺和心靈的感覺。將來在後世裡都將被審問這些器官是否已經善盡利用【你不要談論與追隨你所不知道的,因為耳朵、眼睛和心靈都是要被審問的】(古蘭經17章36節)穆聖說「每個僕人在復活日首先被提問的是:難道我沒有賜給你健康的身體嗎?…」因此我們必須做的是:用心靈、口舌與肢體表達感恩與回饋。心靈感恩回饋是發自內心的感受到安拉的恩典,徹底歸信唯一的真主安拉,順服與實踐他的教誨。至於口舌或語言的感恩回饋,則是隨時記念讚頌安拉,做一切用語言傳述的功課。安拉曾在經文裡提到穆聖的艱困處境與安拉的恩賜【難道他沒有發現你是孤兒,而使你有所歸宿?他曾發現你迷惘,而把你引入正道!他曾發現你貧窮,而使你富裕】(古蘭經93章6-8節)然後命令宣揚安拉的恩典【對於你的主賜予你的恩典,你應當宣揚】(古蘭經93章11節) 穆聖教導我們「安拉喜悅一個僕人在吃了食物以後表示感恩,或飲水以後表示感恩」至於肢體的感恩回饋,就是用一切的力量順服安拉的命令,避免安拉禁止與惱怒的罪惡。因此先賢曾經說過:感恩就是放棄惡行,又有賢者說:感恩就是不要將安拉的恩典用在惡行。

      各位教親:或許有人會謹慎自己的感恩回饋行善,在賑濟的時候嚴格把關查證,唯恐錯將錢財給了不需要的人。這在公僕們的職責是必要把關的,因為他們的職責是用公款賑濟。但是在我們個人難以確認的情況下,從寬施捨或賑濟,在安拉那裡還是善功。請看穆聖的教誨「有一個人說,我必將施捨,於是出門施捨,將一份施捨放在一個竊賊手裡。次日大家述說,有人昨夜施捨給竊賊了。他就說:主啊!一切感贊都歸於你,我必將施捨,於是再出門施捨,將一份施捨放在一個淫婦手裡。次日大家述說,有人昨夜施捨給淫婦了。他就說:主啊!一切感贊都歸於你,我必將施捨,於是再出門施捨,將一份施捨放在一個富人手裡。次日大家述說,有人昨夜施捨給富人了。他就說:主啊!一切感贊都歸於你,施捨給了竊賊、淫婦與富人。於是(在夢境裡)有人告訴他:你施捨給竊賊,或許因此而使他不再偷竊。你施捨給淫婦,或許因此而使她改過自新。你施捨給富人,或許他因此而警醒,施捨安拉給他的錢財」所以或許因為我們賑濟,而導致他人向善改過,確是善莫大焉。我們每個僕人都要盡力而為,因為行事在人,而成事則完全歸安拉掌握。真主說【除安拉意欲外,你們無所意欲。安拉是全知的、明哲的】(古蘭經76章30節)

      各位教親:今年的開齋節麥子錢,或是開齋天課,是每位教胞新台幣二百元,無論是否成年都必須拿出麥子錢,並儘早送到需要的人手裡,好幫助他們能夠準備和我們一起歡慶佳節。倘若不能確認接受的對象,也可以交給清真寺代為及時轉送。

我們要特別推崇與感謝回教協會的慈善基金與個別教親提供資金合作的紓困專款,這些善款有專人負責審查發放,從今年三月起至今已經有效的幫助北部地區的許多教親,祈求安拉回賜這些提供善款和參與行動的教親們;我們的群體確實需要更多的參與及分享。

      各位教親:今年的開齋節受到政府因應疫情規範而暫停開齋節大型會禮活動,這是非常時期,我們必須遵從政府的防疫規定。建議教親們在家念大讚,並率領家人舉行會禮的禮拜,與家人親友互相祝賀歡慶。我們也可透過各種媒體與教親們互相祝賀,避免大型群聚。我們在送別貴重的齋月時,應當想到前面有許多熟悉的人,如今已經和我們別離歸真。我們必須把握機會感恩回饋,期盼明年還能一起迎接齋月蒞臨,一同禮拜齋戒。更不要忘記在齋月後的六天副功齋,這是給我們完美齋月功課的彌補機會。期盼安拉慈憫我們,早日減緩疫情影響,使社會回歸正常作息。讓我們一起虔誠祈求安拉,賜給我們早日恢復清真寺的各種活動,能夠歡聚在清真寺裡。祝福各位平安健康,開齋愉快!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