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珍惜時機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4月

珍惜時機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哪!齋戒已經成為你們的定制,猶如它曾為前人的定制一樣,以便你們敬畏。】(古蘭經2章183節)一年一度的貴重齋月即將到臨,今年我們將在遷徙曆八月廿九日,就是西曆四月廿二日星期三傍晚看尋新月,台灣地區一向很難在第一天見到新月,回教協會和各地清真寺也接受鄰近地區和國家的可靠通報見月的訊息,倘若當晚確認見到新月,就會及時宣布當晚霄禮以後繼續禮「泰洛威哈」副功夜間拜,並在當夜開始齋戒。若是當晚確定沒有見到新月,也沒有鄰近地區或國家通報新月的訊息,則次 (二十三)日星期四將是遷徙曆的八月卅日,遵照教規當晚霄禮以後將繼續禮「泰洛威哈」副功夜拜,並在當夜起齋,四月二十四日(星期五)主麻日將是齋月的第一天;請各位教親密切注意各地清真寺的相關訊息,避免錯過這個貴重的時機。

       各位教親:學者們教導我們認識齋月的貴重,真主使得齋月特別尊貴,超越其他的月份,安拉在這個月裡頒降了《古蘭經》引領我們走向正道【拉瑪丹月裡頒降的古蘭經,是引導世人並做為遵循正道,分辨真偽的明證…】(古蘭經2章185節)齋月還有珍貴的蓋德勒夜,真主在經上說【蓋德勒夜勝過一千個月】(古蘭經97章3節)穆聖也說:「任何人在蓋德勒夜為堅定信仰,追尋真主的恩典而禮拜,將被寬恕他以前的過錯」。倘若我們期盼獲得尊貴的蓋德勒夜,就要刻意在齋月夜晚遵守「泰洛威哈」拜,尤其是最後的十天,祈求真主的恩典讓我們遇到蓋德勒夜。根據穆聖與先賢的訓示,齋月夜晚在清真寺做「泰洛威哈」禮拜是善功,而在家裡謹守副功每晚堅持禮「泰洛威哈」拜,則更是貴重。

真主安拉在這個月裡開啟了天園的大門,穆聖說:「貴重吉慶的齋月蒞臨了,真主為你們制定了齋戒,這個月裡將開啟天園的每扇大門,也關閉了火獄的門戶,桎梏拘禁那些惡魔。真主在這個月裡有一個夜晚,優勝過一千個月,任何人被阻擋它的好處,就已經被阻隔在外了。」

       各位教親:真主規定我們在這個月份裡遵守齋戒,而齋月也是提升品德修為與接近古蘭經的季節,有心人會趁著這個良機爭先行善,儘量以服從的行為接近真主,祈求能夠藉著齋戒與善功來提升自己在真主那裏的品級。我們可以藉著齋戒體會真主的大能,白晝不進飲食,非禮不言不聽不看,儘量控制私慾,利用夜晚加強禮拜,不但可以獲得真主的喜悅與寬恕,也是我們在快速節奏緊張生活裡,舒緩解壓的好方法。穆聖教導我們:「任何人在齋月的夜晚誠心並且審慎的做禮拜,將被寬恕他以前的過錯。」我們必須把握這個良機,多做善功,切勿錯過。

       各位教親:讓我們一起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珍貴時機,貴月為我們帶來了慷慨待人與敬拜真主的契機,更是爭取善功的良機。神聖聖訓說:「安拉說:阿丹的每個子孫的行為都是為他自己的,只有齋戒,那是為我做的,我會因此給他報償。齋戒是盾牌,當你們齋戒時,不得猥褻,更不可喧嘩!倘有人被辱罵或挑釁,他要說:我是守齋戒的人。憑著掌握著我的性命的真主發誓,齋戒者口中的氣味,在真主那裏要超過麝香的氣味。齋戒者享有雙重的吉慶,當他開齋時的喜慶與當他以齋戒的善功覲見真主的喜慶。」穆聖也說過:「在天園裡有座大門叫做瑞淵門,在審判日只准許齋戒者進入。當天有人叫喚:齋戒者在哪裡?於是只有齋戒者可以進入,當齋戒者都進入以後,這座大門就封閉,不准別人進入」。

       各位教親:齋戒者經常念誦古蘭經是受喜悅的功課,我們更應當與家人一起討論學習有利於穆斯林在今生與後世裡的功修,多向真主虔誠祈求做篤阿,尤其應當把握在開齋的時刻向真主虔誠祈求,因為這是真主承諾將允准祈求的時刻。穆聖說「三種人的祈禱將被允准,齋戒者開齋時、公正的領袖、受到欺壓的人」此外,還鼓勵我們在夜晚禮拜時祈禱,尤其是後半夜到晨禮前的時刻。穆聖說「我們的主在每個夜晚的後面三分之一時刻,會下降到今世的天空,祂會說:有誰向我祈求,我必會允准他的祈禱!有誰向我祈求,我必然會賜給他!有誰向我懺悔求恕,我必然會寬恕他!」

       各位教親:我們迎接齋月,必須把握時機,儘速設法彌補自己不慎犯下的過錯。不義虧待他人,就必須實際彌補他人的虧損,歸還侵占他人的權益,絕非僅只有懺悔或道歉即可彌補的。穆聖教導:將來在末日我們將面對安拉鉅細靡遺的審判,屆時安拉將大公無私的要求償還,倘若我們有累積的善功,還可以拿來補償對方,當我們的善功已經蕩然無存,我們必須承擔對方的過錯來彌補對方虧損,將是我們無法承受的懲罰。

各位教親:齋月就是一個省思的好機會,我們首先必須徹底懺悔過、自我反省覺悟、設法改善彌補過錯,祈求真主寬恕。對於他人的過錯,則必須儘量寬恕包容;飲食適當有規律,避免奢侈浪費。更要明確瞭解有關齋戒的規定,將時間儘量分配在學習古蘭經、以及自我充實有用的知識。在金錢財物方面,應當兼顧到自己家人、親屬的權益。虔誠的祈求真主慈憫我們安享剩餘的沙爾班月,並協助我們容易地迎接拉瑪丹月。

       各位教親:今年面對各種防疫規定,我們可能無法比照往年慣例,一起在清真寺裡享用開齋餐飲,一同守夜禮拜。但是為了遵行主命保護我們自身的健康,必須共同遵守防疫規範。當前的瘟疫傳播是對全人類的警訊與考驗,無論衛生醫療、應變機制、民生秩序、經濟發展、道德法治等各方面都面臨嚴峻的挑戰,這是讓我們反省與修正的機會。我們必須做好防護,也要審視疫症帶來的衝擊,更需要思考瘟疫過後如何恢復我們的基本社會機能,發揮寬容共存,同舟共濟的精神,讓我們的社會更溫馨的重啟正常生活。

       各位教親:讓我們無論是在公開或是私下都積極敬畏真主,因為敬畏真主也是齋戒的成果,更是齋戒的目標。因為敬畏真主是檢視我們的功課是否能被真主接受的標準,請看古蘭經5章27節的教誨【安拉只接受敬畏者的奉獻】讓我們一同遵從穆聖的教誨,伺機爭先為善:「完美齋戒,接濟貧困,廣布平安,夜間禮拜,得以平安進入天園」。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