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沈著堅忍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4月

沈著堅忍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堅忍,當奮鬥,當沉著應戰,當敬畏安拉,以便你們成功】(古蘭經3章200節)這節經文是完整的教導我們能夠獲得真主安拉的喜悅,在今世與後世成功獲勝的方法。每一個人在生活當中必然會遭遇一些不能順心如意的事情,在這種逆境之中,我們必須正本清源,首先要積極正面的回歸到自己的信仰。然後就要沉著堅忍,堅信真主安拉的考驗與前定,才能夠度過危機,朝著正確的方向奮鬥前進,克服艱困,邁向康莊大道。

      學者們在闡釋上述經文中的「奮鬥」與「沉著應對」兩個命令式的詞彙有不同的主張,有的學者們認為「奮鬥」是克服自我堅持按時禮拜,有的學者們則認為「奮鬥」是堅持禮拜與奮起抗敵,也就是克服內在與外在的糾纏與阻礙,邁向成功。至於「沉著應對」則是一部份學者們的解釋,意即積極抗拒敵人的危害。但是另外一些學者們則主張「沉著應對」實際上是指堅持按時禮拜,經常接近清真寺。因為穆斯林聖訓集記載:穆聖曾經對眾人說「要我引領你們知道安拉用來抵銷過錯,提升等級的方法嗎?」眾人說:安拉的使者呀!當然好啊。穆聖說「在憎惡的情況下清洗小淨,經常前往清真寺,在一次禮拜後等待另一次禮拜,這就是沉著!這就是沉著!」這段聖訓指出:在寒冷的冬天還堅持用水做小淨,經常前往清真寺禮拜或行善功,牽掛期盼著能夠按時參加集體禮拜,都是屬於穆斯林基本的堅持與沉著應對。

      今年的齋月使我們感到不同的體驗,因為防疫我們必須暫停清真寺聚眾的功能,不但沒有平日的集體禮拜、每週五的主麻聚禮、各種學習討論課程,甚至連齋月的集體開齋、夜間禮拜都必須因應防疫而暫停。我們面對當前新冠病毒侵襲的情況下,全人類確實已經到了存亡的危機,日常生活為了防疫發生重大變化,這是真主安拉對人類示警,也是我們沉著堅持正道,自我檢討的時機。學者們解釋此處的堅忍是指無論好壞,都必須時時刻刻堅持抓緊安拉的正道,備妥將來在後世裡能夠面對與通過安拉審判。我們在情況良好時感恩並堅守正道,在情況惡劣時更應當堅守正道,慶幸並期待主恩。我們面對當前的考驗,應當思考檢討及如何應對,以利成功的度過真主安拉的考驗。

    請看真主的另一節經文【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鞠躬、叩頭,和敬拜你們的主,並且力行善功,以便你們成功】(古蘭經22章77節)這一節經文提醒我們:成功的要素有二,一在於鞠躬、叩頭敬拜真主,這是每個人必須對真主安拉善盡敬拜的責任。第二要素是每個人必須關注自己的人際關係,不僅要獨善其身,還要做好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因此真主命令我們「力行善功」,如此才會成功。

各位教親:和善寬容與他人共存,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是基本的立場,但是我們還必須關注血緣與親屬關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這是人倫的基本與家庭必須遵守的秩序。其他的親戚,則如真主教誨我們【部分血親較優先於其他的,這是記載在安拉的天經中的,安拉確是全知萬物的】(古蘭經8章75節)對於其他的人,我們也有必須關懷與照顧的對象。這種遠近先後的次序是按照真主的教誨【你們當虔誠敬拜安拉,不要以任何東西替他舉伴,當孝敬父母,善待近親,憐憫孤兒,救濟貧民,親愛近鄰、遠鄰和同伴,款待旅客(遊子),寬待奴僕…】(古蘭經4章36節)

     穆聖說「任何人早上起來平安的在他的家裡,身體舒適,擁有當天的食物,就如同他已經擁有了今世的一切」,當前的疫症影響已經逐漸從病痛進展到影響社會動態,我們必須發揮慈愛,儘量想到我們如何能夠在這非常時期幫助那些需要的人們?我們首先要感謝那些站在第一線上日以繼夜的參與防治疫病的醫護人員和其他相關的參與者,他們做出了遠比自己行業收入還偉大的付出,他們謹守崗位,維護我們整個社會的安全。我們至少可以祈求大能的真主安拉慈憫我們的社會早日恢復正常,讓那些病患們早日康復,善賞那些恪守崗位盡忠職守的人們。

     我們還可以審慎的檢視,我們是否可以幫助周邊的人們,無論任何微小的付出,都是愛心與善功。真主命令我們【你們當行善,安拉確實喜愛行善的人們】(古蘭經2章195節) 穆聖教誨我們「誰願意獲得安拉在審判日解救他免除艱困,就要為艱困者解決困難,或免除痛苦」因此,我們要儘量慈愛協助他人。

各位教親:我們在這一段艱困的防疫時期裡,迎接貴重的齋月,我們要正面思考,確信真主安拉賜給我們的種種恩典,面對真主安拉的考驗檢討,我們自己忽略了哪些事情,可以改善哪些事情。事實上,堅信真主安拉的前定,可以幫助我們通過考驗。我們必須虔誠向真主安拉祈禱,而祈禱與真主的前定並無衝突,因為我們一直都在真主安拉的慈憫下生活,雖然我們可能認為真主接受我們的祈禱,讓我們心想事成。而事實上這一切都屬於真主安拉的機密,我們只不過是在真主安拉的前定裡做了轉換,還是屬於真主安拉的定度。

     我們也可以思考穆聖的至理名言「兩件重大的恩典,遭到許多人忽視,那就是健康與空閒」。當我們有了病痛,才知道健康的珍貴,當我們經常繁忙不堪的時候,才想到悠閒的難得。如今因為防疫,為我們減去了許多社交應酬,也暫停了清真寺裡的集體活動。我們既然暫時無法參加主麻聚禮,不能在清真寺集體開齋,沒有機會在清真寺參加每個齋月晚間聆聽朗誦整本古蘭經的夜拜,可行的替代方案就是:居家禮拜齋戒、誦經、持續學習,利用視聽媒體用可行的方式,溫馨接續關懷家人與親朋好友,維持各種社會關係。我們要善用這些時光,多為自己謀求至善。真主教誨我們【以時光盟誓,人類確是在虧損之中,只有歸信且行善,並以真理相囑,以堅忍相勉的人除外】(古蘭經103章)把握機會按時做好禮拜,趁著齋月的貴重良機多學習新知,仔細思考我們周邊各種顯示真主安拉大能的造化,規畫自己的生涯,預先儲備更多的善功,以平靜理智的心情,沉著面對將來必將面臨的死後復活與審判,繼續堅持遵守真主安拉喜悅的正道活下去。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