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共體時艱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3月

共體時艱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知感真主安拉的恩典,目前我們的清真寺為了因應當前新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並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遵照保護人類生命與健康為優先考量的教規,暫停包括主麻聚禮等大型活動,以降低傳播病毒的可能性。

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有關因應疫症傳播擴散,保護人類生命健康的教規:

穆斯林堅信生命與死亡都歸真主安拉掌控,這是我們信仰的原則。《古蘭經》67章2節:【他創造了生死與生,以便考驗你們誰是最優秀的】。

     我們堅信「前定」,每個人的生命是遵照真主安拉的定度,在享用完了今世裡的給養以後,不論原因或方式,必將見證死亡。只是,我們面對事務發展的動機或原因也屬於真主的「前定」,這也是我們的信德。諸如:維護衛生健康、防禦疾病疫症、採取各種防火防災的安全措施等等,都是符合伊斯蘭律法維護生命的前提措施。穆聖教誨我們「不得將病疫引入健康」,伊斯蘭律法的知名原則「防範危害,也不危害(他人)」,都是很好的例證。

在我們的教規裡面,已經明確的規範了非常時期的一些措施,這裡面包括了維護生命的教誨:先做好防護工作,然後再託靠真主安拉的護佑,不可以僅只祈求真主安拉護佑,而不採取任何防護措施。

穆斯林不畏懼死亡,因為這是真主的定然,但是《古蘭經》2章195節同時明確禁止人類自己結束生命:【你們不得自取滅亡】、《古蘭經》4章29節:【你們不要自殺,安拉確是慈憫你們的】,維護生命是穆斯林必須遵守的明確「主命」功課。在中華文化裡面也有類似「死亡有輕如鴻毛或重於泰山」的明訓,讓我們體驗必須珍惜生命,不可輕易犧牲。

    讓我們一起遵從穆聖的教誨,學習勇敢面對疫情發展,這是真主安拉給我們的考驗。穆聖說「當你們聽見某地發生瘟疫,就不要進入該地;當某地發生瘟疫,而你們正在當地,就不要離開」,事實證明這是控制瘟疫擴散的有效防範措施。在穆聖時代,也發生過為了避免傷害而暫停聚禮或集體禮拜的事實,當時因為天降豪雨造成不便,因此伊賓‧阿巴斯傳述,穆聖指示暫時取消清真寺裡的集體禮拜,並命令喚禮者照常按時呼喚禮拜,並且加上「你們當在自己的地方禮拜」的詞句。

    穆聖也教誨我們「當一位安拉的僕人生病或在旅途,安拉將按照健康居家者的行為記錄他的功課」。當我們因為特殊原因無法舉行每週五的主麻聚禮,仍然應該按時禮拜,也就是居家或在其他地點按時完成「晌禮」的四拜主命禮拜。

   各位教親:在這段非常時期裡,我們必須共體時艱,團結合作度過艱困與考驗,面向光明的未來。《古蘭經》5章2節真主的教誨:【你們當在真善和敬畏上相助,不可互助罪惡和仇恨,你們當敬畏安拉,因為安拉的懲罰確是嚴厲的】。

    團結合作共體時艱也包括了重要的信德:不可輕信謠言,更不可幫助散播不實的傳聞,這會導致嚴重的後果。請看《古蘭經》49章6節的教誨:【眾歸信的人們啊!若有惡人告訴你們一個消息,你們應當查證清楚,以免你們無知的傷害他人,以致悔恨自己的行為】我們生活在安定的社會裡,雖然面對疫情嚴峻的考驗,但是社會秩序井然,溫馨寬容共存,這是我們的軟實力,我們一定要共同珍惜維護這些得之不易的文明成果。

穆斯林的信仰明確提示:當我們面臨考驗或災難的時候,必須堅強的信任真主安拉,虔誠的向真主祈禱,懺悔求恕並祈求真主的援助。《古蘭經》11章52節:「你們當向你們的主祈求恕饒,然後向他懺悔,他就會降給你們豐沛的雨水,並且使你們更加富強」。虔誠懺悔求恕,必將獲得真主的寬諒與賜給吉慶福分,這裡面包含了豐裕的給養、舒適的生活與將來後世裡的優待。

    我們必須堅持配合政府宣導,共同防範疫情擴散,仰仗真主的慈憫,度過嚴峻的考驗,相信在短期以後,可以恢復正常的社會秩序,在清真寺裡歡慶舒適正常生活的降臨。祈求真主安拉護佑全體人類平安健康,回賜那些站在第一線堅守崗位的衛生醫護人員與維持社會正常秩序的人們。我們相信【安拉是最好的保護者,他是最仁慈的主】(古蘭經12張64節)

祈求真主安拉賜福他的使者穆罕默德與他的家屬、弟子們和追隨他們的人們平安吉慶。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