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穩定平安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1月

穩定平安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世人啊!我確已從一男一女上造化了你們,我使你們成為許多民族和宗親,以便你們互相認識。在安拉尊前你們中最尊貴的,是你們中最敬畏的。安拉確是全知的、徹知的】(古蘭經49章13節)我們必須敬畏真主。平安是我們教門的終極目標,在人類內心深植穩定,呼喚我們趨向天園。真主說:【安拉召喚人到平安之宅,並引領他所欲引領的人走上正道】(古蘭經10章25節)

       穆聖抵達麥地那以後,首先聲明的就是展現慈愛友善的平安協議「眾人哪!你們應當散布平安,供應食物,接續親屬,在人們入睡後禮拜。你們將平安進入天園」這個呼籲奠定了和平的基礎,號召不同族群共存,建立了各種宗教之間摒棄暴力與對立,互相和平往來以及促進全人類加強各種合作的方式,進而創建和平共處,尊重公理的模範社會,將平安穩定帶給全人類。

       各位教親:伊斯蘭把平安的召喚帶給了全人類,穆斯林抵達任何地方必然散播平安,奠定和平。他們的道安詞就是祝福平安,這是將持續到審判日的祝福。巴斯拉的哈三說:天園的居民始終用平安作為他們的祝賀道安詞。就如同安拉的經文【他們在天園中的祝詞是:平安】(古蘭經10章10節)穆斯林在每次禮拜都會祈求真主賜福平安,聖妻阿伊莎傳述,穆聖每次在禮拜後都會小坐片刻並說「主啊!你是平安,平安從你而來,讚頌你是具有尊嚴與大德的主!」這段祈禱詞是凸顯穆斯林尊崇平安的誓約,因為這是絕對重要,必須實現的信託,開啟我們對平安的瞭解、願景與尊重自由。

       各位教親:伊斯蘭重視社會平安和諧,命令我們友愛與傳播平安,因為它的內涵是友善、慈愛、團結,並將此舉視為進入天園的途徑。穆聖說「你們無法進入天園,除非你們歸信,而你們無法歸信,除非你們彼此友愛。讓我指引你們一件事,倘若你們做了,就會彼此友愛:在你們之間散布平安」我們的信仰確認崇高的平安原則,命令我們必須無論親疏、敵友,皆應當公正對待。明文規定【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為安拉維護真理,秉公作證。你們絕不要因為怨恨某夥人而不公道,你們應當公道,公道是最接近敬畏的。你們並當敬畏安拉,安拉確是徹知你們的行為的】(古蘭經5章8節)伊斯蘭也呼籲我們必須用高尚的品德善待他人,顯現笑容,多多為善,鼓勵寬恕,並將這些品德作為提升敬畏的品級,經上說【你們應當寬諒,寬諒是最接近敬畏的】(古蘭經2章237節)而用理智的話語和和善得態度加強正向對話,是有助於平安和諧,經上說【你當用智慧和善言去勸人遵循主道,你當以最好的語調去和他們辯論】(古蘭經16章125節)

       各位教親:維護和平安定是伊斯蘭律法的目標,以捍衛我們的利益,防衛與避免傷害,維護我們的生命與身體、財產、倫常與名譽。穆聖說「安拉確是禁止你們殘害你們的血(生命與身體)與你們的財產、你們的名譽,就如同你們的這一天和你們所在的地方一樣,是受到保護的」社會必須平穩安定,只有社會普遍安定,才會為大眾、家庭與國家帶來尊嚴舒適的生活。穆聖說「任何人早上起來平安的在他的家裡,身體舒適,擁有當天的食物,就如同他已經擁有了今世的一切」

      平安也是振興與繁榮社會,建立文明的原因,喪失平安的社會,必然也就喪失了安定,增加貧困,沒有發展,出現歧見與爭執。穆聖說「你們當散播平安,以利高升」意即:提升你們的處境,強化你們的力量,獲得領先的地位。保持平安就必須遠離偏激、過度固執與指控他人悖逆出教,更必須深化中庸與公道。經上說【我是如此將使你們成為中庸的民族】(古蘭經2章143節)真主在經文裡形容他們的教門是遵守公道的中庸族群,並非固執偏激,更非墮怠不足的人。因為真主最喜愛的人,就是不偏不倚謹守公道與中庸的人。

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賜給我們平安穩定的國家,成全我們完成他所喜悅的事物,領導我們朝向公正與敬畏。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