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鼓勵學習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12月

鼓勵學習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把我所意欲者提升若干等級,每個有知識的人上面,還有淵博者】(古蘭經12章76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我們必須知道,敬畏真主不僅是必須了解如何保護我們遠離悖逆、邪惡與放蕩,我們的行為也必須建立在信仰的教門原則、伊斯蘭律法和至善的基礎上。因此,尋求真知就成為首要的主命。因為這是我們順服真主與遠離邪惡的主要原則。穆聖說:「安拉要誰好,就使他精通宗教知識」。排斥求知自然就是遠離真主的正道,淪落為無知敗亡。學習與研究伊斯蘭信仰與律法的知識就是不可抗拒的主命功課,又有誰能放棄真主的美好賞賜,而自甘墮落虧損?

         穆聖教誨我們:「當你們路過天園的園地,就應當放牧」聖門弟子們問道:天園的園地是什麼?穆聖說:「聚集紀念真主」。聚集在一起學習各種知識,從而知道真主的偉大,堅定步入正道,了解真主的法度與事物的好壞,這是多麼茂盛的園地!為什麼人們還在為一些虛幻的遊樂與嬉戲,或是涉及誹謗的閒談浪費時間與精力、金錢。

       求學與研究是接近真主,將會獲得真主的善賞;排斥學識與求知將是虧損與與遠離正道。我們安享健康與舒適的生活,更沒有任何理由不去學習真主賜給我們的學識;還有什麼能夠阻擾我們去真主的園地放牧呢?我們沒有理由像牲畜一樣的過日子,我們有智慧與辨識的能力,就必須選擇求取真知,邁向真主的正道,這才是正確的生涯。

       各位教親:我們身為穆斯林,當有人問我們:誰是你的真主?什麼是你的信仰?誰是你的聖人?而我們竟然難以回答。或是當有人問我們如何正確洗淨和禮拜、如何繳納天課?如何齋戒?我們都不能正確回答。我們不清楚什麼是合乎教規的事務,什麼是教規禁止的,那麼我們如何能夠正確的與他人往來?

這種情形絕不是一個正常的人能夠接受的。因此必須鼓勵我們自己持續的求知與學習,無論是參加學習課程,或是透過不同的方式求學,經常前往清真寺,接近賢達學者,請教老師們。倘若我們還不醒悟迎頭趕上,我們就確實虧待自己,自絕了追隨聖賢,接近教門的機會。

      各位教親:求學與從事學術工作是接近真主的最好善功,將可因此而獲得真主的喜愛。參加學習的好處超過整個世界,我們將因此獲得重大的益處。真主說:【那些在夜間虔誠順服的(向安拉)叩頭站立,懼怕後世,期盼主慈的僕人們。你說,有知識的人們和無知識的人們能相等嗎?惟有那些有理智的人能夠參悟】(古蘭經39章9節) 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讓我們及時開始學習有關伊斯蘭信仰與相關的學識,並且祈求真主成全我們的虔誠舉意,賜給我們成功。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