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3
尊循善道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12月

尊循善道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讓我們一起學習真主的教誨:【你們當提防將來有一日,你們要被召歸至安拉,然後人人都得享受自己行為的完全報賞,而不受虧枉】(古蘭經2章281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古蘭經第十八章敘述一位君王祖爾格爾奈(雙角王)的故事:【我確已使他在大地上得勢,並賞賜他處理萬事的路徑*他就遵循一條路徑】(古蘭經18章84-85節)真主賜給他知識與智慧,工具與能力,於是他善盡應用的方法,服務他周邊的大眾,為他們謀求更安定舒適的生活,將先進的文明經驗傳遞給需要的群眾:【隨後,他又遵循一條路徑*直到他抵達兩山之間的時候,他發現前面有一夥人,幾乎不懂(他說的)話語*他們說:祖爾格爾奈呀!雅朱哲和馬朱哲的確在地方上作惡,我們可以向你進貢,但可否請你在我們和他們之間建築一道屏障?】(古蘭經18章92-94節)於是祖爾格爾奈就盡力尋求適當的方法,促使他們建設,他說【我的主賜給我較好的能力,你們努力幫助我吧,我就在你們和他們之間建築一道堅固屏障】(古蘭經18章95節)他將他的力量和學識與民眾的力量聚合,共同完成了一件大事,凝聚了一切力量去建設,於是真主賜給他們成功,實現了安全與穩定的社會並且延續到他們的後代。真主形容他們建築的牢固屏障【嗣後他們就不能攀登它,也不能鑿穿它】(古蘭經18章97節)

       積極努力的團隊因為他們選擇了正確的途徑與方法,因此獲得巨大的成功;這就是先聖們選擇的道路,他們努力發揮自己的力量服務與愛護人類。真主命令努哈聖人造船:【你應當在我的注視下,依我的啟示造船】(古蘭經11章37節)於是他努力造了大船,運載了許多成對的動物漂流在波濤如山的洪水上【於是我拯救了他和滿載船上與他共乘的人】(古蘭經26章119節)他們的獲救是真主成就了他們努力的成果。當真主命令伊布拉欣聖人建築天房的時候,他就要他的兒子伊斯馬宜幫忙,穆聖敘述:「伊斯馬宜搬運石塊,伊布拉欣負責砌建」,父子二人遵循同心合力的善道,完成了建築天房的偉大成就。古蘭經敘述:【當時伊布拉欣和伊斯馬宜砌起天房的基礎,他倆祈禱說:我們的主啊!求你承領我們的功課,你確是能聽、能知的主】(古蘭經2章127節)。真主啟示給他的使者姆薩,去尋找住在兩海交會處的一位比你更有學識的僕人,於是姆薩就說:【我將不停步,直到我抵達兩海交會處,或繼續前進一段時期】(古蘭經18章60節)意即他將繼續旅行直到找到這位學者,向他求教學習可以造福人類的知識。爾薩聖人的母親瑪莉亞也是遵奉真主降臨給她的啟示,尋求有利於人類的作為:【妳向著妳的方向搖動椰棗樹,將有新鮮成熟的椰棗紛紛落到你的面前*妳吃喝歡愉吧!】(古蘭經19章25-26節)

       各位教親:穆聖的一生也充滿了各種的積極貢獻與採取妥善方法,這些都是教導我們如何盡己所有去宣揚正道與建設文明。當穆聖抵達麥地那以後,首先開始興建清真寺,建設麥地那,指導他的弟子們如何折衷的兼顧物質與信仰途徑,仰賴真主慈憫。穆聖說:「儘量注重對你有益的,並且向安拉求助,你將不虧乏」當我們向真主求助,並且採取適當的方法,絕對不會欠缺虧乏。穆聖也督促他的弟子們努力工作,不仰賴他人。穆聖說:「當你們之中的一個人拿著繩子去蒐集柴薪販售,於是安拉保持他的顏面;將勝過向他人祈求,不論是施給或拒絕」這段聖訓教導我們體認生產勞動的價值,這是社會進步繁榮的重點。當時聖門弟子阿布都拉何曼.賓.奧夫遷徙到麥地那,輔士薩德.賓.拉畢亞建議贈給他一半財產,阿布都拉何曼.賓.奧夫說:願真主賜你和你的財產吉慶,請帶我到市場去,然後他就開始謀生,尋求獲利的途徑。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他為你們平穩了大地,你們當在大地的各方行走,應吃他的給養,你們(復生後),只歸於他】(古蘭經67章15節)亦即:真主備妥了大地具有各種的益處,以便我們人類開發運用。我們人類可以從清晨勤奮的奔走於大地上,用不同的方式謀生,更積極奮鬥的工作,以利改善與提升自己的社會與國家。我們將因此而感到今生的幸福,並將在後世成功。這是積極正向的成功人生,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賜給我們所有的事務都順利與成功,獲得今生與後世的幸福吉慶。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