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慈祥聖人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11月

慈祥聖人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凡使者命令你們的,你們就當接受它;凡使者禁止你們的,你們就當戒除它。你們當敬畏安拉】(古蘭經59章7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真主優待他的僕人們,特別派遣使者穆罕默德。我們紀念穆聖,這位使者為人類照亮了平安得救的。真主說:【確已從安拉那裏降給你們了光亮和明確的經典】(古蘭經5章15節)。

      穆聖是真主對我們的慈愛,真主說:【來自你們之中的使者確已來(教化)你們,你們所受的艱苦確實使他感到非常難過,他衷心盼望你們獲得正道,他是憐憫慈愛信士們的】(古蘭經9章128節)。穆聖將慈愛散播人間,為他們解除尷尬艱難。穆聖說:「我確是(真主)送來的引領和慈憫」。

穆聖品性平易近人,他會行善阻惡,以德報怨,接續那些阻擋他並斷絕來往的人,他寬恕那些欺壓他的人,穆聖只說可以帶來善報的話語。穆聖說:「一個具有好伊斯蘭信仰的人,會放棄與他無關的事物」意即:一個穆斯林的良好完美信仰會使他專注於對自身的今世和後世有益的事物,而放棄那些與他無關,且不符合他身分的語言和行為。

      穆聖終生品德崇高,喜愛與人為善。穆聖說:「你們任何人不能算是歸信,除非他喜愛他的兄弟如同喜愛他自己一般」。意即任何人的伊瑪尼(信仰)不算完整,除非他能夠不傷害他人,為他人設身處地的著想,如同為他自己一樣。

       各位教親:真主派遣使者來引領人類走上正道,他賜給使者的是給全人類的使命,而這個使命是非常符合人性,要求我們深植慈愛與和平的價值觀,鼓勵人類互相友善和睦。穆聖說:「要不要我指引你們一件事情,當你們做了這件事,你們會彼此愛護?在你們之間散播平安」。

穆聖的言語和行為都是平和慈愛的,穆聖最重視履約,和善待人,學識豐富而為人謙和。穆聖喜歡讓人親近而不喜歡使人憎惡厭煩;穆聖經常在決策時選擇最簡單易行而不會逾越法規的作法,穆聖是最不會觸犯真主禁令的人。

      穆聖是真主賜給人類的慈愛與引領,是人類的光明,他指導我們維護人類的尊嚴與權益,引領我們做有益的事,闡明真主的律法,使我們了解合法的和非法的規範。穆聖說:「合法和非法是明確的,兩者之間則有混淆不清的,許多人不知道它。任何人避免這些混淆的事物,他的宗教與名節就清白無暇,任何人陷入混淆,就將陷入被禁止的事物」。穆聖說明:合法的範圍清楚無疑,非法的範圍也是清楚無疑,他鼓勵我們為了保護信仰,必須放棄中間混淆不清的事物。

      穆聖的聖訓也有許多教誨闡明一個穆斯林必須遵守的品德,無論是不要介入與自己無關的閒事,或是鼓勵我們要為他人設身處地的考慮,甚至於堅定自己的一切行為都是為了順服真主而為,注意自己的行為與飲食必須符合清真規範等等。

      各位教親:喜愛安拉的使者穆聖是一件大事,聖門弟子安納斯傳述,一個游牧阿拉伯人對穆聖說:何時是末日?穆聖回答:「你為他準備了什麼?」他說:我喜愛安拉與他的使者。穆聖說:「你將和你喜愛的在一起」。喜愛使者穆聖可以證明一個人的信仰與他對真主的忠誠,喜愛穆聖就已經品嘗到信仰(伊瑪尼)的甘美。穆聖說:「任何人擁有這三件事,就已經嘗到了伊瑪尼的甘美…」其中有一件是「喜愛安拉和他的使者超越其他的一切」。

      我們喜愛穆聖,就必須適當的尊重他,真主命令所有的生物都為穆聖做篤阿,祈求真主賜福穆聖:【安拉的確慈憫聖人,他的天使們也為他祝福】(古蘭經33章56節)然後真主命令大地上的信士們為穆聖祝福道安:【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為他祝福,當向他道平安】(古蘭經33章56節)。

我們在家裡的日常生活,應當仿效穆聖追隨他的指導,穆聖說:「你們中的善者就是善待家人的人,而我是你們之中最善待自己家人的人」。我們的日常行為也應當以穆聖的行為做榜樣,穆聖說:「安拉慈憫一個人他和善的買、賣或償付他人權益」。真主教誨我們:【安拉的使者確是你們一般期盼安拉和末日,並且多多紀念安拉者的優良典範】(古蘭經33章21節),我們應當在言語和行為上儘量遵從穆聖的教誨和典範。

    各位教親:我們紀念穆聖,就讓我們一起從聖訓裡學習穆聖的懿行,閱讀穆聖的傳記,瞭解穆聖的品德、作為,穆聖顯示了他的使命的崇高,真主為人類制定律法的善意,那是我們人生的崇高典範,可以引導我們全人類向善。我們可以和家人、子女、親友們一起閱讀、學習、討論。

虔誠祈求真主慈憫我們成功的學習,引領我們提升我們的品德、語言和行為。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