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01
伊斯蘭文化起源
伊斯蘭文化作為全球人類的共有的文化之一
充滿中東色彩,至於其形成的起源,可追源至公元七世紀,自伊斯蘭教信仰在阿拉伯半島的沙漠出現後,該宗教以驚人的速度傳播至中亞、西亞及北非各地,伊斯蘭文化亦伴隨阿拉伯穆斯林勢力的擴張而漸漸形成。

在文化領域上,傳統伊斯蘭教強調穆斯林要像對待非穆斯林的宗教般持寬容和尊重態度接納非穆斯林的文化,間接推動了中東地區的各大文化(希臘、波斯文化)之間的交融。至於伊斯蘭文化的真正形成,則始自於穆斯林與被征服地的居民之間的文化交流、民族融和,而最初,征服者(穆斯林)的原有文化本身就比被征服者(希臘人、波斯人、埃及人、基督徒、猶太人等)的文化較低,所以,日後形成的伊斯蘭文化可說是建基於兩者共同的文化交流之下。
伊斯蘭文化起源
02
形成
伊斯蘭教政權興起於阿拉伯半島時,北面是已經發展起來的強大的基督教世界(東羅馬帝國)希臘文化,東面則是擁有深厚波斯文化並以瑣羅亞斯德教為國教的波斯帝國,伊斯蘭教在和平發展並不大可能的情況下,像歷史上大多的新生政權般,最終以戰爭手段進行自衛性擴張。

原本,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所說的「聖戰」並非只是教導弟子在對外戰爭上的道德限制,而更多是強調聖戰的修身作用(和個人慾望作鬥爭),只是人們普遍對「聖戰」的印象只視之為伊斯蘭教擴張的工具,加上歷史的上又曾出現過少數極端的穆斯林統治者對不非人民實行宗教壓迫政策,令人對伊斯蘭教文化屬擴張型的印象更深。在伊斯蘭國家中,非穆斯林教徒一律不須服兵役,更不用改宗伊斯蘭教,但作為被保護民是要繳交人頭稅(吉茲亞),如猶太人、基督徒和祆教徒等。另一方面,伊斯蘭教反對成年男性剃鬚,認為鬍鬚是真主給人用來區分性別的特徵,同時亦認為穆斯林可以此作為與非穆斯林的外表分別。
形成
03
文化內容
在伊斯蘭教法律影響伊斯蘭文化的形成,伊斯蘭教禁止飲酒,到今日還是一樣,又禁止吸菸和任何毒品。由於教義嚴禁飲酒,在伊斯蘭世界咖啡的飲用發展和流行,成為主要的飲料,伊斯蘭教又禁止崇拜偶像,因此傳統伊斯蘭世界的藝術成就不在於人物繪畫方面,而更多的是《幾何圖形》的設計、《阿拉伯文》、《書法》,《伊斯蘭建築/波斯建築》藝術等。
文化內容
04
全盛時期
輝煌的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盛世
中世紀可算是伊斯蘭文化頂盛時期,曾經出現輝煌的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盛世,根據傳統伊斯蘭教鼓勵穆斯林終身學習的原則,沙漠出身,文化程度亦較低的阿拉伯人穆斯林在政局穩定,商業繁榮,大量財富得到累積後,帝國統治者便如饑似渴地學習帝國(阿拔斯王朝)週圍文明(希臘、波斯、印度)的先進文化,另外,阿拉伯帝國歷代哈里發都奉行較開明的文化政策,令帝國在的各學科的學術領域(文學、歷史、哲學、地理學、教育、科學、醫學等)都有長足的發展。

如改進印度數學系統,傳至西方,後世稱為阿拉伯數字。而文學成就多集中於外文翻譯上(希臘文、波斯文和梵文典籍的翻譯),天文、科學、航海技術上,阿拉伯人同樣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伊本·哈揚是伊斯蘭世界早期的化學學者,可惜他之後的學者未能好好傳承其學術,《天方夜譚》展現阿拉伯的民俗風情,《古蘭經》鼓勵人們重視知識、研究學問,另外,伊斯蘭文化亦間接為日後歐洲的文藝復興作好了準備。
全盛時期